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丰田精益生产方式真伪考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7-01 06:5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本报记者 王超

  当成本控制成为汽车生产永恒主题的时候,品质保证就成为人们最关心的话题。丰田精益生产方式作为成本控制的“楷模”,在一段时间里曾经受到过质疑。人们对其节约成本的方式产生过争议,也进行过讨伐和批判。作为一个全球企业都在学习、研究的成本管理样板,丰田精益生产方式到底是如何运作的?在成本控制和品质控制上,又是如何平衡的?对于很多人来说,这都是一个谜。

  日前,一汽丰田举办了“探访爱车之家活动”,来自一汽丰田AAA俱乐部的数十名会员参观了天津泰达工厂。通过公司高层的技术讲解和深入的工厂参观,人们对丰田精益生产方式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一汽丰田表示,AAA俱乐部的会员均为多次购买一汽丰田车型的客户,参观活动旨在使客户近距离见证一汽丰田的生产设备、生产工艺、品质监督流程以及工作态度,同时也希望通过此次参观,让用户更有品牌归属感。看上去,这更像是一场对丰田精益生产方式真伪的考证和寻本溯源。

  在参观过程中,严谨可能是人们对丰田精益生产方式最直观的感受。

  一位叫何思卫的车主表示,大学课堂里的管理学案例讲的就是丰田的制造方式、管理模式,参观一汽丰田工厂后,对此有了更直观的体会。“生产流程和节奏控制得非常好,并能更高效地生产和避免浪费,这一点令人佩服。”

  车主王芳来自某国有大型企业,以前也当过律师。她在看完生产线之后表示,丰田精益生产有点像诉讼案件立案的过程,每一道工序都非常严格,每一个环节的控制也很到位。“在第三生产线,看到我买的车RAV4是和卡罗拉混流生产,我觉得挺神奇。”

  有一种片面的理解是,丰田精益生产方式就是单纯的成本控制,或者说单纯地降低成本。但是,精益生产方式的品质控制如何实现却被忽略了。在本次溯源之旅中,人们对此有了更准确的解读。

  一汽丰田经销店业务部部长滑霆表示:“丰田精益生产方式中的成本控制,其实更多是为了避免浪费,剔除一些不必要的成本支出。比如单位的浪费、库存的浪费,比如摆放、空间、物流、等待时间等。”

  事实上,丰田精益生产方式的核心是两点——准时化和自动化。泰达工厂总装部部长李昂指出,准时化是指在必要时间内生产必要数量的必要产品。“必要产品就是能够达到用户需求和质量标准要求的产品。如果没有合格的产品,就谈不上准时化,更谈不上成本控制。”

  关于自动化,李昂说:“动在日文中带单立人的动,自动化是指实现人与机器的完美结合,丰田公司需要的不是单纯的机械自动化,而是强调‘包括人的因素的自动化’。高速运转的自动化设备往往会因为小的失误,瞬间造成数以千计的不合格产品堆积如山。一汽丰田生产设备上安装了‘定位停止方式’、‘满负荷运转系统’、‘错装置’之类的安全装置,它们是赋予了‘人的智慧’的机器,杜绝生产过程中制造过量的无效劳动,防止生产不合格产品。”

  以丰田生产方式和经营管理方法为标志的日本制造业,曾在生产模式、组织能力、管理方法上居于领先地位。如今,因为丰田全球召回事件,丰田在华事业受到了不小的冲击,而其被广为推崇的生产方式,也一度受到怀疑。对于汽车厂家和整个制造业来说,责任心和道德感是维系品牌的关键。值得庆幸的是,在深入工厂的考证中,我们依然能看到这个百年老店对“精益”的执著和坚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