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房产->

房价下跌银行果真能安然无恙?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8-05 15:2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力度不断加大的房地产调控,已渐渐显现出了效果。除了各地土地拍卖趋冷,商品房成交量大幅下降以外,二手房成交价也明显松动,一手房降价销售也不再是新闻。于是,那些曾经过快上涨的房产价格现在会下跌多少,便成了这些天国人议论比较多的话题。

  有媒体报道说,部分商业银行对房产价格下跌作了压力测试,据说结果颇为乐观:如果房价下跌30%,其资产质量不会出现什么问题,坏账规模完全可控。从表面来看,这无疑是个不错的消息,至少说明商业银行的风险控制能力已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至少在这场空前严厉的房地产调控中还不会伤筋动骨,而这不但对于银行业的经营,乃至对整个经济的稳定,应该都是有其积极意义的。

  但是,在笔者看来,这些商业银行的压力测试结果是否真的如此令人乐观,还是值得斟酌一番的。据了解,压力测试主要是根据房贷的抵押比例与房价的变动幅度,再结合一定的系数调整来进行的。考虑到国内商品房的按揭比例普遍高于30%,而且房价高峰已过,这样算来确实只要房价的跌幅在30%之内,理论上就不会出现大量断供现象,银行按揭自然也不会出现大量坏账。但这只是就房产贷款而言的。事实上,不要说房价下跌30%,哪怕只是下跌20%,很自然地会导致房地产投资的下降。

    这样,势必对房地产的相关行业带来冲击。同时,房产销售量下降以后,对于装修、家电、家具等相关行业也会带来相应的影响。房地产的产业链很长,其产值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例又很大,因此很难想像在它出现衰退以后,其上下游行业依然会保持很高的景气度?而要是与房地产相关行业随之出现低迷,银行向他们发放的贷款也就难以避免麻烦。历史上,这样的案例其实一点也不缺乏,前几次房地产调控中,商业银行所受到的冲击不还历历在目么?

    眼下,也许商业银行的控制能力是比过去高了一点,但说房价下跌30%,不会有问题,恐怕失于谨慎,而且也是难以服人。其实,中国银监会刚公布的2009年年报,对此已作出了阐述,报告对当年房产贷款的增加以及房地产市场不确定性对银行房贷的影响,表示了忧虑。报告绝无那些商业银行在压力测试后怡然自得的感觉。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