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房产->

中国房地产业亟待绿色转型

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8-05 15:2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的房地产业被认为是制造经济泡沫的元凶。在全部能耗结构中,建筑的建造和使用以及与之相关的工业和交通是能耗大户,占据了近半壁江山,且每年新增的20多亿平方米建筑中,仍有80%以上的建筑是非节能建筑,业内人士近日呼吁,中国房地产业亟待绿色转型。

  由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搜狐网和CCTV广告经营管理中心联手举办的“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峰会暨绿碳地产万里行启动仪式”近日在京举行。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说,当前中国房地产调控进入胶着状态,这次房地产调控,采用进一步加大原来组合拳的方式并不可取,原因是它产生的效果和代价已经到了需要权衡利弊的时候。这套组合拳,虽然力度越来越大,但是实际效果却在逐渐降低。

  下一步房地产如何实现更加健康和可持续发展?聂梅生认为,一方面由于调控受到体制性和机制性的障碍,应利用已经取得的成果加快体制改革,包括土地供给机制、招拍挂、小产权、农村土地流转等都需要改革,物业税、土地出让金和地方财政问题都需要解决;另一方面就是必须加快房地产业转型,并以此支持中国经济的转型。

  “绿色低碳是中国房地产平衡发展的长远动力,如果走不出这一步,房地产仍然被认为是制造泡沫的元凶,当然,如果能够平稳转型,恰恰是支持中国产业转型和平衡发展的动力。”聂梅生强调,房地产业不应该拉中国经济的后腿,它应该是一个买方。“我们每年房地产投资三万亿到四万亿,是相当大一笔投资,实际上是买单的产业,要使中国经济转型,上游拉动绿色生产,解决产业过剩,下游拉动绿色消费,如果我们做了很多绿色生产,有很多绿色的消费,没有一个很大的产业买单不行,中国经济转型的动力恰恰应该是房地产业。”

  郎诗地产董事长田明援引权威部门的一系列数据强调中国房地产实现绿色转型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这些被反复引用的数据是:

  在中国的能耗结构中,建筑的建造和使用占据了大约30%,而与建筑相关的工业和交通占据了16.7%。两者相加达到了46.7%。中国目前总数达430亿平方米的既有建筑中,95%以上为高能耗建筑。每年新建的房屋面积占到世界总量的50%,每年新增的20多亿平方米建筑中,仍有80%以上的建筑是非节能建筑。

  他说,中国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是发达国家的2至3倍以上,预计到2020年建筑全能耗将占社会总能耗50%以上 是节能减排的主战场。中国房地产绿色转型任重道远。

  “绿色地产,最重要的不是资金和技术,而是态度和理念。”他呼吁,政府、金融机构、媒体和房地产行业专家等方方面面形成共识,共同推动与绿色建筑相关的金融、土地、税收、能源定价、行业规范等相关政策进一步完善,形成系统性、一致性的政策支持体系。

  聂梅生说,如果全行业推行绿色减碳,不要说针对300亿平方米高能耗建筑,仅以100亿平方米计算,如果每平方米每年减碳20公斤,那么到2020年,我们年减碳量就可以达到2亿吨,可以节约运行费1000亿元;而商业建筑排放量和耗能量是普通建筑10倍左右,这样,商业建筑又可以节省5000亿元;生产过程拉动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可以节约1000亿,这样下来如果2020年和国家相关指标并轨的话,中国房地产行业可以节约运行费达到7000亿。

  “如果考虑到2020年电价与现在电价的差别,电价会上涨的话,我们将节约近一万亿元。想想去年整个中国拉动经济才只有4万亿,应该说整个房地产业在节能减排方面会给国民经济带来巨大的贡献,会拉动我们产业结构调整,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惠民工程。”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