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石化->

纤维素乙醇技术成为化工巨头的“新宠”

来源:慧聪化工网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8-05 16:2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低碳是当下热点的话题,想必任何一家化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秉承“低碳,环保”的原则来工作的。


  随着我国技术的日益更新、完善,新能源行业成为了当下的新兴行业,因此,出现了诸多替代石油的产品。譬如,燃料乙醇,不仅仅具有较好的可再生性,而且符合低碳环保的要求。众所周知,燃料乙醇的主要原料是玉米和小麦,虽然我国是粮食大国,但随着燃料乙醇的飞速发展,用粮食作为原料的燃料乙醇产业发展很可能引发我国的粮食安全问题。为了避免该问题的发生,为了更有效地发挥石油替代燃料的优势,纤维素乙醇技术的出现,为我国燃料乙醇产业的发展提供很好的解决方法。

  纤维素乙醇产业发展迅速


  据了解,受到技术瓶颈,纤维素乙醇的成本远高于粮食及木薯乙醇,为了解决成本的压力,全球首款可实现纤维素乙醇大规模商业化生产的酶制剂诺纤力•赛力二代已经在中国市场面世。同时,这使得目前全球范围内均实现纤维素乙醇的商业化生产。


  据悉,诺维信与中粮集团及中石化集团已分别签署了纤维素乙醇产业化协议。根据协议,中粮集团与中石化将于2010年第三季度开始建设以玉米秸秆为原料的万吨规模纤维素乙醇示范工厂,诺维信将为该工厂提供诺纤力赛力二代产品。届时这个国内最大的纤维素乙醇设施,将为中国纤维素乙醇产业的加快发展提供动力。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洪章也再次介绍:“真正有意义的就是发展纤维素乙醇。”据了解,陈洪章主任1985年开始投身纤维素乙醇的研究,是该领域的权威。在他看来,目前我国掌握的纤维素乙醇技术并不比国外落后,技术一旦进一步突破,最终的产量可能比玉米、木薯所生产的乙醇之和还要多。

  国内外化工企业强强联手加大纤维素乙醇投资生产

  上文已经提到,纤维素乙醇的技术成本很高,找到降低成本的方法才是解决之道。国内化工方面,除了中粮集团与中石化即将投产外,南方化学获得巴伐利亚州政府和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的补贴,采用秸秆为原料,建设德国最大的纤维素乙醇生产装置。据了解,该项目投资总额为2800万欧元,将于2010年底前开始,2011年底投产,每年将以谷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生产2000吨生物乙醇。

  国际化工方面:壳牌与Iogen能源公司共同生产纤维素乙醇。据悉,Iogen能源公司在过去的12个月,利用R7技术以小麦秸秆为原料在渥太华验证装置生产了17万加仑纤维素乙醇。壳牌追加的资助款将用于开发和验证Iogen能源公司下一代的R8和R9技术,这两种技术可大大降低纤维素乙醇的投资和运转成本。

  杜邦丹尼斯克纤维素乙醇公司与田纳西大学/Genera能源公司合作,其第一套纤维素乙醇验证装置于1月底投运,该装置使农业残余物和生物能源作物转化成燃料乙醇。

  综上所述,纤维素乙醇技术的投资成本相对比较昂贵,化工企业通过双方合作、补贴的方式来应对低成本的压力,届时,纤维素乙醇的发展迅速起来。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