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纺织->

纺织产业转移有助于化纤行业的产能转移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8-05 17:1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为贯彻落实《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日前,工信部发布《关于推进纺织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将推进纺织产业转移,发挥区域比较优势,提高资源整合和利用能力,优化产业区域布局,以提高产业竞争力,促进纺织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增强纺织工业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认为,纺织产业转移的推进有利于纺织产业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的优化,同时,对化纤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也十分有利。

    常轶智指出,目前,我国化纤行业主要分布于东南沿海地区,而东南部地区的能源和用地情况都十分紧张,化纤又是高耗能产业,使得沿海地区每年限电成为惯例。与此同时,东南沿海地区的劳动力成本也在不断上涨。再加上化纤企业长时间低技术水平的生产,水体污染频频发生,环境恶化严重,治理污染费用巨大。受这些因素的影响,化纤产品的生产成本提高,大部分企业基本处于微利状态,发展受到很大的限制。大部分企业有转向中西部等内陆地区发展的趋势。

    但是由于现在我国纺织品的竞争优势是产业集聚,沿海地区是我国纺织业的传统产业基地,如果大规模的投资转移化纤产能,可能会使沿海地区传统基地的产业链不能及时的对接,从而影响沿海地区的市场发展,使得目前从东南部转出的化纤产能有限。

    而纺织行业是化纤行业的下游产业,因此,常轶智认为,此次《关于推进纺织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推进纺织产业转移,有利于中西部地区纺织产业的发展,将能为化纤行业的产业转移提供一定的市场基础,有助于化纤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