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汽车厂商在中国踩刹车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8-06 13: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一个数据早已相互矛盾的世界里,要感谢汽车制造商带来了更多矛盾的数据。大多数汽车制造商披露了相当不错的上半年业绩和乐观预测。比如丰田(Toyota)。尽管在全球范围召回了近1000万辆汽车,但这家日本制造商将全年净利润预期提高了10%,至40亿美元。但在中国——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以及西方汽车制造商乐观情绪的主要源泉,广受欢迎的本土汽车制造商比亚迪(BYD)却将销售预期下调了四分之一。

人们很容易对比亚迪不以为然,认为它只不过是一只受到投资者青睐、上涨过头的股票。比亚迪总部位于毗邻香港的俗丽新兴都市深圳,以生产电池起家,后来才扩展至电动汽车领域。驾驶者抢购比亚迪的汽车(去年销量接近50万辆),而投资者抢购其股票。2008年,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购入了比亚迪10%的股份;在去年的巅峰时期,比亚迪的市值约为250亿美元,是销售收入的4倍还多。去年,比亚迪实现了20%的资本回报率(相比之下,丰田在好年景下的资本回报率才7%左右)。

但出现这种情况的不只是比亚迪。这家中国汽车制造商只是说出了其它人不愿说的话:中国与发达市场的差别并没有那么大。中国上半年的强劲表现,和其它所有受益于政府刺激计划国家的情况没什么两样。现在,刺激效应正在减退,曾经贪婪的贷款机构变得谨慎起来,消费者减少了挥霍,汽车展厅不再那么热闹。比亚迪不是唯一感受到痛苦的汽车制造商:美国的福特(Ford)本周宣布,7月份销量同比下降6%。习惯于在中国减产和降价的汽车制造商们将迅速做出调整。然而,鉴于中国市场在销售中占据了较大份额,汽车制造商会发现,随之而来的利润率下降的问题将更难应付。

译者/君悦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