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十二五汽车业规划将做调整 产能面临调控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9-04 09:5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9月3日,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召开。腾讯汽车在会议现场进行了全程跟踪式报道。在16:30-18:00举行的闭门圆桌会议中,业内专家、企业代表就“十二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思路进行了讨论。前方报道组从与会的知情人士处得知,从圆桌会议的整体讨论情况来看,“十二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将在以前产业政策的基础上做出较大幅度的修订。

据悉,“十二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正在国家工信部的主导下制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行业单位作为智囊机构正为国家有关部门献计献策。

同时据现场消息,国家发改委将于9月5日召开讨论会,会议内容之一就是讨论汽车产业产能过剩问题。

而从此次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会议流程得知,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9月4日上午将做《关于汽车产业投资与产能过剩的思考》的演讲。由此可判断,发改委正在酝酿调控汽车产业产能。

在2009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陈斌在演讲时就表示出类似的焦虑,“2010年、2011年汽车产业规划产能将大大高于市场需求,如不加大调控和引导,未来几年汽车产能利用率将出现下滑态势,产能利用率有可能低于70%,出现产能过剩的局面。”

在谈到这个问题时,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对腾讯汽车表示,目前有些汽车企业确实面临产能问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则认为市场增量足够,并不存在产能过剩。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也表示“产能不是焦点,产能供不应求才是焦点”。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