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房产->

沪二手豪宅50%空置率 业内再提空置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9-09 12:0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上海三大中介机构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汉宇地产配合《第一财经日报》调研显示,目前,不少上海二手豪宅空置率高达50%。三家机构基本一致的观点是:上海的空置房主要集中在陆家嘴、联洋、碧云、世纪公园板块、卢湾、北静安等部分高房价区域;以及松江新城、南汇的周康、闵行的颛桥等部分配套欠佳的区域。

  中原地产世茂滨江分行经理秦峰举例,经调研,位于陆家嘴一线江景的二手豪宅财富海景,空置房源占比达到半数左右,这些物业标的基本在2000万元以上。

   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经理田燕举例称,二手豪宅盛大金磬空置率为30%左右,此类房源面积多为200平方米以上,单月的租金水平高达2万~5万元,使其难觅合适的租客群体。

  同样,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黄金城道分行经理王双喜介绍,位于虹桥区域高档住宅古北御翠豪庭,空置率达到了50%左右。相比古北板块同类顶级楼盘,御翠豪庭的空置率高出平均水平20%~30%。

  汉宇地产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市从2009年1月到今年7月二手房换手金额前30名的楼盘中,早前以投资型购买为主,此后频繁转手,且空置率偏高的楼盘大体集中在以下区域:浦东陆家嘴板块的三个楼盘(世茂滨江花园换手403套、仁恒滨江园换手204套、财富海景花园38套)、浦东联洋的一个楼盘(仁恒河滨城换手324套)、浦东碧云的一个楼盘(世茂湖滨花园换手163套)、世纪公园板块的一个楼盘(香梅花园换手205套)、卢湾的一个楼盘(翠湖天地御苑换手103套)、长宁区的4个楼盘(嘉里华庭换手234套、古北瑞仕花园换手81套、天山河畔花园换手196套、仁恒河滨花园换手185套)、徐汇中心板块的一个楼盘(东方曼哈顿尚东区换手202套)、北静安的一个楼盘(静安枫景换手146套)。

  除了上述核心热点区域的主动闲置,还有一类是“被闲置”的:由于配套不便导致的空置率偏高,其板块主要集中在外环周边的普陀桃浦、松江的九亭和松江新城、宝山的顾村和上大、原南汇的周康和航头、闵行的颛桥等几个板块。

  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研究总监薛建雄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关于空置率的数据一直是众说纷纭、争论不断,其主要原因在于空置率的定义无法统一,权威统计部门也没有公布过全面的数据。

  薛建雄认为: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将空置房的数量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通过收税等手段调节市场上的过度投资和投机需求。目前一个制度缺陷是没有出台空置税,来针对这部分投机需求。征收空置税和房产持有税,可以提高持有成本,有效打击手持多套房的人。

  汉宇地产董事总经理施宏叡表示,对于配套欠佳的空置楼盘,在配套逐渐改善到居住便利状态前,其房源仍会保持较高的换手率,在投资客之间转让,当几年后板块达到便利居住的状态后,其房源会渐渐转让到自住客手上,由于配套的渐渐增加其房价的泡沫空间会逐渐被挤压掉。

  “对于高价房区域,由于目前较低的租金回报率,配套也不会再有进步,其投资价值完全取决于房价。如果后期有更严厉的调控政策出台,这些投资客就有大量抛盘压低房价出手的可能。”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