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2011年车市火热过后 将要步入“调整年”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王瑜 发布时间:2011-03-01 11:3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上周,驾校教练曾子龙卖掉了他的教练车,退出汽车驾照培训行业。“尽管学员不少,但油价高涨,考试名额有限,教练越来越难做了。”曾告诉南方日报记者。 在持续两年的高速增长之后,2011年车市仍以“开门红”启程,元月销量创出历史新高。但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数据,汽车销量整体增幅已大幅回落,环比生产开始出现下降。业内预计今年车市将是高速增长之后的“调整年”。

  诸多利空正在侵袭车市。汽车优惠政策的退场、北京限购效应的发酵,均预示着今年车市将告别高速增长。而从2月20日零时起,国家发改委将汽、柴油每吨售价均提高350元,涨幅值4.5%。此番提价之后,广州市场汽油价格正式迈进8元时代。

  高油价势将再冲击车市。教练卖车转行也正是市场变化引发的连锁反应之一。它们又均是未来汽车复杂走势的某种征兆。

  汽车销量增长大幅回落

  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0万辆和18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33和13.81个百分点;环比生产下降3.58个百分点,销售增长13.67个百分点。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40万辆和15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39和16.17个百分点,环比生产下降3.26个百分点,销售增长16.84个百分点;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0万辆和36.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77和4.89个百分点,环比生产下降4.68个百分点,销售增长2.07个百分点。1月汽车整车企业出口5.2万辆,同比增长37.71个百分点,但也出现了环比下降16.36个百分点的情况。

  中汽协认为,从1月数据可以看出,虽然月销量创出历史新高,但整体增幅已大幅回落(2010年1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2倍),环比生产出现下降。出现这种情况主要与有关鼓励消费政策退出和限购令政策实施、上年基数较高有关。

  受购置税优惠等刺激政策取消影响,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的同比和环比增速,分别比乘用车销售增速低1.5和0.34个百分点。同时乘用车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也下降。

  “开门红”或是最后疯狂

  中汽协认为,我国汽车工业近两年发展快速,尽管一些促进政策已经退出,但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基础没有改变,市场需求依然旺盛。

  但在这个基本面之上,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多表示,车市在1月的“开门红”难以掩盖全年将下滑、回归到正常增长轨道的趋势。“1月的数字对分析全年车市情况,没有太大的意义。”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微博)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政策优惠终结、宏观经济走势困难、资金收紧、北京限购效应等因素,使今年的车市走势仍然很不明朗。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绕达认为,1月的“开门红”仅是去年年底极火爆的汽车市场行情的余波,表现的是最后的疯狂,而不是市场向好特征。他预计,2月份狭义乘用车的批发和零售销量环比均将下降35%左右,而微型客车将出现负增长,环比降幅之大是中国汽车市场从来没有的。

  实际上,在1月份,部分车企已经出现了销量同比负增长的情况。获得高增长的车企主要是因为兑现订单,补充库存,以及去年雪藏销量的回吐。目前业内预计,今年车市增长幅度应该在10%左右。市场将面临前两年高速增长之后的深度调整。

  用车成本上涨制约销量增长

  近日油价的再次上调,特别是“进八”效应,预计也将对今年车市产生负面影响。首先感受到压力的将是出租车行业和驾照培训市场。曾子龙告诉记者,1998年他刚当教练时,油价只是每升4元多,到现在已经增长了一倍,一辆教练车每个月的油费成本要达到3000元以上。

  对于私家车市场,油价上涨则将对消费者心理产生微妙的影响,停车难、高油价等均将带来用车成本的上升,进而制约汽车销售。贾新光认为,政策优惠退场的影响还难以评估,利空还可能会使市场产生观望气氛。

  但车市的下滑也将给消费者带来好处,那就是汽车价格将会下调。上周末,比亚迪汽车(微博)已经宣布发动价格战,率先对旗下的5款车型进行官方降价,最高降幅达1.5万元。贾新光认为,前两年的政策补贴导致车市优惠缩水,而今年汽车价格体系将进行全面的调整。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发布的消息,1月乘用车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4个百分点。未来汽车产能过剩的凸显,也将使汽车价格在波动中逐步下行,市场竞争将越发激烈。

  未来十年汽车保有量将饱和

  今年中国汽车产销量预计将达到2000万辆,保持全球第一,预计未来几年仍将保持两位数的增幅。但汽车业内现在关注的焦点是,车市还有多大的增长空间?

  统计数据显示,到2010年底,国内汽车保有量约为7400万辆,接近日本,相当于美国的四分之一。但这并不意味着车市仍有大幅的增长空间,汽车业未来将越来越受到土地资源、道路资源和能源供应能力的制约。工信部专家曾预计,未来十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2亿辆,达到饱和状态,使能源安全和环境问题更加突出。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认为,未来中国最高汽车年产销量是3000万辆,汽车保有量最高可达4.5亿辆。这被认为是一个最乐观的预测。

  出口将成另一个增长引擎

  这个明确增长空间的存在,使近年来国际汽车巨头纷纷加码投资中国市场。而对于中国本土车企和汽车业发展来说,加紧开拓国际市场已经成为新的战略选择。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出口量仅占总产量的2.98%。这个比重在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国中处于最低水平,甚至不及印度、巴西等其他金砖国家。

  目前我国汽车出口主要靠尚较弱小的本土品牌企业,并且难以进入欧美发达市场。出口量最大的奇瑞汽车,今年预计也只有15万辆的国际销量。大多数的外资企业不愿让在中国生产的产品出口,抢占他们全资汽车企业的国际市场。去年10月,上海通用研发的雪佛兰新赛欧出口南美和北非,才开了在中国本土研发的国际品牌家轿走出国门的先例。未来随着国内市场饱和,在华跨国公司预计也将加强出口。

  乘联会专家绕达则提出,当前内资企业只有加重国际市场开拓才能高速发展。外资企业不愿出口,正好给内资企业出口创造了良机。他认为,去年我国汽车出口恢复得较快,今后汽车出口的增速会大大高于国内市场。“内资企业只能借助于大批量出口来提升品牌形象,从而加速国内市场的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