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温故知新话两会 汽车界热议行业关键词

来源:北京参考 作者:王瑜 发布时间:2011-03-02 10:5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又到一年两会时。与前两年汽车市场疾步猛进不同,今年以来,随着北京市针对交通拥堵的整治和汽车市场限购措施的实施,汽车市场陡转直下,也引发了业内热议。有业内人士称,这势必将会成为汽车行业又一次调整和洗牌的开始。

  在这种情况下,今年两会上,汽车业代表和委员们似乎也有了更多话题。但是,哪些将会成为今年行业关注的话题,哪些又将成为今年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不妨让我们“温故而知新”,从以往的议案和提案热点,来看看今年两会的行业关键词。

  新能源发展将明确

  低碳生活、环保节能、新能源等词,在国内出现也不过是近几年的事情。对于国内汽车市场来说,随着这股新能源热潮的出现,国内不少自主企业中出现了传统动力和新能源动力同时发展的局面。

  虽然我国在传统动力技术上落后世界先进技术,但是在新能源技术上,由于起步与国际差距不大,这也成了中国汽车追赶世界的最好契机。

  纵观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此前,以电动车和混合动力为主的新能源汽车一直雷声大雨点小。由于新能源汽车价格较高,普通消费者难以承担,政府补贴则成为当前推动其发展的捷径;此外,充电配套设施的完善以及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等问题的解决方案,似乎也显得尚不明朗。

  2009年1月,我国开始实施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的推广政策,并计划通过提供财政补贴形式,用3年左右的时间,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力争使全国新能源汽车的运营规模到2012年占到汽车市场份额的10%。截至目前,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扩大到25个,6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已有54家汽车生产企业的190个车型列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但是,按照目前发展进度,要想实现到2012年占市场10%的市场份额,还有很大难度。

  中国向世界承诺将在2020年前,将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减少40%至45%。这一承诺,使得作为排碳大户的汽车产业首当其冲进入减排行列,而新能源汽车无疑是帮助汽车业实现减碳目标的重要手段。

  为此,在去年两会上,有关汽车业发展新能源的议案和提案成为主流。其中,全国人大代表、万向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鲁冠球更是建议制定新能源汽车国家标准,提议由国家相关部委牵头,成立国家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委员会,制定完善的新能源汽车标准。

  日前,有消息称,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已经进入部委会签阶段,会签完将上报国务院批准,有望于今年全国两会之后正式出台。

  据悉,最终版本的规划明确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产业布局和政策措施。国家将继续执行相关补贴政策,未来将投入大量资金扶持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及产品示范运营。

  小排量车仍是鼓励重点

  受节能减排政策影响,小排量车也是近几年汽车业发展的重点。

  在国内汽车业发展起步的前几年,汽车界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主要将注意力放在为小排量车“解禁”上。这主要是由于在全国很多地方,受传统用车意识影响,小排量车尤其是1.0升以下车型被禁止在一些路段行驶。在代表和委员们的努力下,这一提议也最终成为现实,小排量车和其他车一样得到了公正待遇。

  如果说,当时为小排量车“解禁”是为国内自主品牌企业的发展考虑的话,那么如今对小排量车的推崇,则是节能减排的需要。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新能源车最终实现市场化,并得到消费者认可之前,小排量车才是减排的有效手段之一。

  正在这种情况下,使得“精品小车”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去年,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在其议案中提出,发展低碳经济、加大扶持节能环保型高品质小排量汽车,是中国践行低碳模式的最佳途径,并建议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采取更持久、有效的小排量车优惠政策。

  自2009年1月开始,我国开始实行对1.6升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2010年,1.6升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在减半的基础上上调了2.5%,但较其他排量车型仍实施优惠,并在去年底结束。在此影响下,去年,小排量车增长明显。其中,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占乘用车总量68.77%。

  目前,随着小排量车市场的活跃,不少合资品牌也开始对这个市场重新重视起来,上海通用雪佛兰新赛欧、长安铃木新奥拓、广汽丰田新雅力士、东风悦达起亚秀尔……这些新车的上市,使得去年国内小排量车市场再次风生水起。而这些车型的上市,也使得小排量车在技术、配置、安全等各个方面得到了极大提升。

  同时,今年,国家对2.0升以下排量车型的车船税也实行了下调措施,这使得小排量车再次得到发展契机。

  汽车质量仍牵动民意

  根据相关部门统计,2010年涉及国内销售、使用的车型召回次数达103次,平均每3、4天就有一次召回。

  有人说,2010年是中国汽车行业的“召回年”,之所以这么说,除了与去年召回次数和数量创历史新高外,国内消费者对汽车企业召回的深层次涵义也有了更多了解。可以说从2010年开始,国内汽车行业开始从多方面看待汽车召回问题,而不是以前的一味消极对待,不过召回事件的频繁发生同时也带给行业一个长远的问题——那就是企业对汽车质量的追求。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中,王凤英认为必须以丰田汽车的召回事件为鉴,强化汽车质量和安全管理。“我们看到了一个强大的品牌,在一个长期的市场策略当中有很多不可忽视的因素,比方说对消费者的一种真诚,一种尊敬,永远不应该认为品牌强大了就忽视这些重要的核心的东西。”王凤英感慨表示。

  另外,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也在去年全国两会中提出,建议汽车召回应界定汽车缺陷举证责任标准和出台汽车质量责任险。他认为,汽车出现质量问题后,厂家举证或消费者举证不完全是业务范畴的概念,而应当主要是法律范畴。另一方面,他还提出产品质量责任保险推出的必要性,建议国家出台汽车质量责任险的具体实施方案,可根据车辆的风险属性、所要求的责任限额、出口地区、年销售量等因素确定保费及费率。

  今年,我国施行汽车召回制度已进入第8个年头,据记者统计,新年伊始的两个月,进行公开召回的就有9家企业。尽管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有关汽车召回的完善政策正处于制定中,同时汽车产业的发展也在政府引导下趋于健康,但在行业高速发展的环境下,汽车质量问题在较长时间内仍会是行业需共同努力的重点。

  治堵问题将成热点议题

  2010年年底,北京市出台了“治堵”措施,其后,广州市也在今年1月份发布了治堵讨论稿方案。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步伐加快,除“北上广”外,一些省会城市甚至二三线城市也开始面临日益严峻的交通拥堵问题。

  早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汽车界就有18位全国人大代表和6名全国政协委员在他们的议案、提案中提及“优化汽车社会”的内容。其中,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已经提出关于做好应对“汽车社会”到来各项准备的提案,当中有两点与当前治堵建议有密切关系,一是成立中国汽车社会研究课题组,研究汽车产业与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问题;二是各城市应设计出合理的交通结构和居民出行方式,统筹公交优先和私人交通的关系,不能简单地限制私人汽车消费。

  在刚闭幕不久的北京两会上,限制购车、鼓励绿色出行、大力发展公交等方面的话题也成为会议中的大热点,有数据称北京两会共1300份议案和提案中就有200份是关于治堵建议的。同样,在各省区市召开的地方两会中,交通拥堵问题也成为不可不提的重要问题之一。

  有汽车行业人士分析表示,在我国走向汽车社会的进程中,在借鉴和学习已经历“汽车社会”国家的成熟经验之外,也应当根据不同国情,针对能源、环境、交通等方面制定科学的应对策略,而不能只靠收拥堵费或提高停车费等手段来控制消费者交通出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