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房产->

增发和债券融资将成房企重要再融资方式

来源:一财网 作者:王瑜 发布时间:2011-03-29 13:0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ChinaVenture 投中集团3月29日发布研究报告认为,房地产行业IPO在今年将持续低迷,债券和增发则将成为上市房企日益重要的融资渠道,资金短缺或将导致行业并购重组加剧。

  投中集团的分析师万格认为,调控政策导致房企融资困难,外资成为救命稻草。在严厉的调控和限购背景下,银行与资本市场(IPO、增发、配股、债券)等常规融资渠道均已对房地产行业设置了较大障碍,信托、私募房地产基金及境外资本成为不少房地产企业补充现金流的无奈选择。

  据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2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78.23亿美元,其中房地产企业利用外资86亿元,已占总额的近一半,凸显出房地产行业融资困难、寻求境外资金纾困的趋势。

  ChinaVenture预计2011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通过IPO、增发、配股、公司债等方式融资的规模难以超过2010年64.4亿美元的水平。从融资方式上来看,最近5年来IPO融资规模持续下降,从2007年的72.2亿美元降至2010年的12.4亿美元。

  与此同时,增发和债券融资成为上市房企重要的再融资方式,增发融资规模从2007年的24.2亿美元增长至2009年的49.5亿美元,债券融资规模从2007年的2.1亿美元猛增至2010年的46.2亿美元。今年至今,房企发债和配股融资分别为3起与1起,融资规模分别为8.7亿美元和0.3亿美元。

  此外,分析师还预计,房地产行业并购将加剧,中小房企将被洗牌。数据统计显示,2007-2010年,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并购交易总规模呈现整体增长态势。2011年至今,国内房地产行业并购交易完成金额5.97亿美元,并购案例12起。

  ChinaVenture认为,密集而至的行业与金融调控政策,提升了众多中小房企的融资成本和现金流压力,也使其后续拿地、开发与销售受到较大制约。在这场资金寒冬中,资金与土地储备较充裕、现金流控制良好的已上市房企无疑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未来企业并购或将成为优势企业整合土地、项目与品牌等资源的重要手段,国内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将因此有所提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