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车市低迷 “集团化”优势明显“个体户”命悬一线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瑜 发布时间:2011-06-14 10:3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伴随着国内汽车销量爆发式增长,各大厂商近两年进行了新一轮渠道扩张,上千家4S店在全国范围内拔地而起。不过,购车优惠政策相继退市、各大城市面临“限购”压力,今年国内汽车市场逐渐走向平稳,汽车销量增速从去年的32%下降到今年的5.6%。经历了疯狂扩张后的经销商,似乎找到了抵御“寒流”来袭的法宝——集团化。

  “集团化”优势明显

  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近日发布的“2010年中国汽车流通企业百强排行榜”不难看出,经销商集团化的优势明显。去年百强上榜企业汽车主营业务收入为 6425.61亿元,销售整车 381.67万辆。其中,百强前10名经销商集团实现汽车主营业务收入2813.7亿元,销售整车15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1.55%和56.89%,远高于汽车市场32%的增长速度。

  当国内车市爆发“井喷”的时候,集团化能为经销商的销售规模锦上添花,而国内车市遭遇“寒流”的时候,集团化则为经销商雪中送炭。

  “每个品牌都有市场波动的时候,日本地震后,日系品牌不可避免地销量下滑,让一些4S店感到‘独木难支’,拥有多品牌的集团化经营,抵御风险的能力比单一品牌的独立经销商要强得多。”业内专家表示。

  “得益于整个汽车经销行业的迅速成长,相信很快就会有上千亿的经销商集团出现,很可能就在今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

  罗磊认为,今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将不会出现前两年的爆发式增长,经销商集团的转型已经刻不容缓。服务在未来是经销商集团业务的重点,如何拉长服务链,让销售收入的比例适度减少是今后经销商集团需要解决的问题。

  “个体户”命悬一线

  当车市整体陷入低谷的时候,经销商集团的优势更为明显。“北京汽车‘限购令’实施之后,不少经销商集团,采取内部4S店抱团取暖方式,防止资金链断裂,在一片‘关停并转’的叫声下屹立不倒。”亚市一位汽车经销商表示,“4S店在不少方面都需要大量资金,新车货款、场地租赁、员工工资等费用动辄数千万,独立经销商的资金链很容易出现问题。”

  不仅市场波动左右着经销商的命运,激烈的竞争也让经销商的单车销售利润下降。这导致以单店形式经营的经销商将很难独立生存。

  目前“集团化”仍然是新生事物,经销商集团的店铺数量依然只占很小的份额。数据显示,经销商百强上榜企业所包含的经销商数量为3000家左右,仅占行业销售企业的5%。

  不仅经销商“集团化”大势所趋,金融资本的介入速度加快,将会催生“超级经销商集团”出现。目前,元通借壳上市,联拓在美国上市,中升、正通在香港上市,庞大在A股市场实现IPO。有分析人士预测,随着金融资本的进入,商业银行、私募基金以及社会游资也会加快介入。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