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微调还是震荡? 车企盲目乐观心态需调整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2-04-05 12:0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尽管今年前两个月,国内车市产销仅为290万辆和29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9%和6%,累计产销量出现了多年未有过的负增长,但是汽车企业似乎并不悲观,对今年整体市场增幅的预期普遍为5%~10%,而事实上,对自己企业的目标却远远高于这个数字,有的增幅预期甚至高达30%。

  汽车市场究竟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走势,在年底盖棺定论之前,谁也说不清楚。在过去的几年里,车市走向永远在人们的预料之外。2009年,当全球金融危机袭来,所有人都做好过冬准备的时候,一则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彻底点燃了国人的购车热情,当年车市增幅竟然高达46%;2010年,所有人都以为高速增长的车市会迎来一轮回调,然而,全年34%的增幅数据却再次令全球为之一震,中国车市也首先以1800万辆的年销量超过美国,位居全球之首;2011年,当所有车企都开足马力,扩充产能,并增加经销商数量,期待着2000万辆时代到来之时,3%的增长数据却再次跟人们开了个玩笑……

  2012年,车市是继续在低增长的轨道上运行,还是会出现较大幅度的震荡?近日,不少车企老总、业内专家和学者齐聚北京,把脉车市,并为政策谏言。其中,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刘卫东认为,当前和整个“十二五”时期,中国汽车行业最显著的特征是进入“微增长”时代,整个行业发展面临的压力陡然增大。“现在,行业中有些人对政府再出台类似2009年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仍抱有很高的期待,希望借助刺激政策使我国汽车市场恢复前两年的高速增长。我认为,政府再次出手是不合时宜的,中国汽车市场保持平稳增长有其内在的动力,即使没有政府的政策刺激,未来几年仍会保持增长。”

  对于刘卫东的看法,多数业内人士表示赞同。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更是语出惊人:“事实上,2009年到2011年这3年时间,中国车市的表现都不是正常状态。2012年车市将摆脱政策因素恢复到一个常态,但究竟能不能达到潜在增长的速度,还要看宏观经济对车市的影响而定。”

  摆脱或者说减少政策因素的影响,是中国车市能否走向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方面。吉利集团副总裁、吉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金良也表示:“去年自主品牌不是很理想,但我觉得这是回归理性的第一年,增长的第一年,有几个点的增长是非常好的,2010年和2009年爆发式增长是提前的,消费有点透支,2011年有点回落,2012年会比2011年好很多。今年,自主品牌有新技术、新变速箱和新的车型等,这些产品会带动整个自主品牌呈现比较好的表现。”

  去年,在自主品牌整体出现下滑的情况下,吉利共销售42万辆轿车,同比增加1%,实现净利润15.43亿元,同比增长13%。基于对今年的市场判断,吉利将销量目标确定为46万辆,同比增长9%,在一个相对合理的增长区间。相比之下,长城去年销量为49万辆,今年目标为60万辆,同比增长22%;东风日产去年完成近80万辆,今年的目标是迈入百万辆俱乐部,增幅预期也在20%;东风本田的目标是突破30万辆,实现约17%的增长;东风风神由于基数较小,今年的销量增幅目标更是高达90%……

  一般情况下,给自己制定一个比较高的目标,并按照这个目标去努力奋斗,是一个非常励志和值得鼓励的事情。然而,汽车行业是个例外。如果目标过高而市场却没有那么大容量的时候,较大的库存和资金积压很容易让厂家和经销商开打恶性价格战。表面上,价格战有利于消费者买到更便宜的车,而事实上,由于成本挤压,新车产品质量问题又或将成为另一个引爆点。

  近期,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目前一些品牌和区域的库存压力已经非常大,包括豪华车在内的很多产品价格一路下滑,价格战有越打越狠之势。“微增长对企业究竟是挑战多于机遇还是机遇大于挑战,关键在于企业如何应对。”刘卫东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首先要稳健经营,要控制好经营风险,包括库存的风险、现金流的风险、经销商的风险,也包括合理安排产能、控制好投资的风险等;其次,要抓住时机转型调整,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打造企业在技术、品牌等方面的优势。

  稳健,在过去的几年里,意味着失去做大的机会,因此,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宁愿冒险,也不能丧失机会。然而,现实的情况是,在过去的“黄金十年”里,我们已经严重透支了市场的消费力。由于过快透支,我们现在不得不面临交通拥堵、基础设施跟不上和环境污染等种种很难解决的社会制约因素。在油价已经破“8”的时代,如何更好的可持续性发展,是每个汽车企业都必须深思的问题。

  因为,我们最宝贵的资源就是市场,而目前已经被严重投资的市场资源是不可再生的。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