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油价“冲九”时代 天然气重卡迎来曙光?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2-04-09 13:4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猪肉涨价了,吃什么?”

  “豆腐,反正都是蛋白质。”

  根据经济学中的替代原理,当某商品变得难以被大众消费之后,能够替代它的便宜货就一定会热销。

  那在燃油价格“破八冲九”后,又有什么可以取而代之呢?

  纯电动、混合动力、天然气、氢能源、醇燃料……在这些专家们积极探索的替代能源中,重卡市场上应用成熟度以及性价比最高的要算是天然气车型。在油价飞涨的年代,以清洁燃料为主要能源的天然气重卡,能否借机加快推广步伐,率先冲破以燃油重卡为主的市场格局呢?

  油价上涨 天然气重卡短期内难现“高潮”

  2月8日零时起,汽、柴油再度重回到2011年10月降价前的历史最高位。3月20日凌晨,中国油价进入“8”元时代,依照发改委和“三桶油”的行事风格,中国油价两位数的时代或许很快就会到来。“伤不起”的油价,使众多车主对节油车型的关注热情再度高涨。

  然而,天然气(NG)重卡市场是否也如小车车主一样,对油价上涨表现的十分敏感呢?

  作为气源大省,新疆地区堪称国内天然气重卡的一个聚集地。据东风新疆汽车有限公司能源事业部部长柳青预计,今年新疆地区LNG(液化天然气)重卡销量相比去年会有小幅增长,可望达到2000辆;明年销量会在今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5000辆;预计到2015年,销量将达到5万辆,占到新疆地区重卡总销量的1/3。

  针对目前的天然气市场,陕汽市场部王小民表示:“天然气重卡正处于向上发展的阶段,未来的销量肯定会逐步增加。油价上涨对于天然气重卡市场虽然会产生一定刺激,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刺激作用并不明显。”

  上汽依维柯红岩公共关系处处长蒋建华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油价上涨,对重卡用户的用车成本确实造成了一定压力,可能会促使用户选择其他燃料的产品。但一方面,如果用户能增加新的盈利点,就可以自行消化因油价上涨造成的成本;另一方面,一辆天然气的初始投资要比柴油重卡高出近1/3,即便油价上涨,用户也不一定选择购买天然气车。因此,油价狂飙对天然气重卡市场的助推迹象并不太明显,未来有多大影响还不好说。”

  高油价难促产业转型 “NG时代”依然遥远

  虽然油价“破八”暂未对天然气重卡市场产生较大影响,但在采访中,很多人士对其前景非常看好。不过,他们同时认为,要实现规模化和产业化,真正的“NG时代”依然很遥远,即便油价继续攀升,短时间内也不可能从根本上促使这一产业发生转型。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在近4-5年甚至10年内,天然气重卡可能都不会形成太大的市场规模。“目前天然气重卡面临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产业规划尚不明确、售价相对较高、财政政策缺失等诸多挑战。从销售情况来看,它的区域化差异很明显,目前天然气重卡的销售主要集中在西部和一些煤炭资源大省,而东部所受限制因素较多,市场情况并不乐观。”

  陕汽是国内最早投入天然气重卡领域的企业,也是目前天然气重卡市场保有量最大的企业。2011年,陕汽的天然气重卡销量超过2000辆,同比增长33%,市场保有量超过1万辆。虽然市场增速明显,但相比八九十万辆产销规模的重卡市场,王小民认为:“目前天然气重卡仍处于过渡时期,形成产业化规模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乐观估计,2015年国内天然气重卡总销量有望达到8万辆,可占整个重卡市场销量的1/10左右。”

  对于天然气重卡市场的发展,北奔重汽一位人士同样认为:“未来3-5年,国内天然气重卡的发展虽被看好,但短期内仍难以达到10万辆级别。”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NG时代”仍然遥远?

  多重因素叠加制约发展 企业盼利好政策

  多数人士认为,目前天然气重卡在技术方面虽已成熟,但在推广上面临诸多难题。

  首先,作为最主要的配套设施,加气站的建设是困扰天然气重卡发展的重要因素。企业人士普遍认为,天然气管网布局是否完善,将直接决定天然气重卡的销量走势。但这一点,并不是企业所能左右的。据了解,新疆作为西气东输的源头,气源丰富,是国内天然气重卡市场销量最大的地区之一。但由于新疆的LNG加注站网络并未完全建成,销量很难继续大幅增加,很多物流公司和个体运输户都在观望。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新疆将继续扩建天然气加气站,预计未来3年内,新疆有望建成400多家加气站。

  其次是购车成本较高。“相比燃油重卡,天然气重卡的燃料成本可以节省达30%以上,但天然气重卡的购车价格较传统燃料产品要高出10万元左右,相当于在购车成本上需要一次性多投入30%左右,这是目前很多用户还接受不了的。”一位人士表示。

  第三,后续服务仍需进一步完善。有厂家告诉方得网记者:“相关的网络服务跟不上,天然气重卡也很难大范围推广。柴油和天然气燃料形式不一样,在维修过程中柴油系统和燃气系统是有很大区别的。这就要求相应的网络体系及配件服务也要跟上步伐。”

  第四,我国的商用车市场受政策因素影响较大,而天然气重卡在这方面并未受到国家的“青睐”。虽然继陕汽、华菱、东风商用车和红岩等企业之后,重汽、一汽解放、北奔、长安重汽等也加大了对该市场的开拓力度,但作为清洁能源的天然气缺乏政策的明确支持,始终是一一道无法跨越的门槛。即便在众企业的大力推广下,重卡市场仍旧难以上演“NG大战”。

  有人士指出,天然气重卡若得不到政策的激励,仅靠企业是很难推动的。不少企业对此呼吁,希望政府能够统筹规划,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天然气重卡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