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校车“黄金期”还要等一等?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2-04-09 13:4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发生事故时车窗自动碎裂、路线偏离立刻有提醒……乍一看,还以为是哪部好莱坞大片中的高科技产品,这些其实是即将在下月上市的东风“升级版”校车所具备的功能。随着《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通过,校车市场迎来新一波利好,发展占尽优势。然而仍有业内人士称,由于权责不明、运营短板等问题,“目前校车的黄金时期还没来”。

  东风“升级版”校车下月量产

  日前,《条例》获国务院原则性通过,这无疑又为校车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湖北作为汽车强省,在校车技术也是首屈一指,但校车与普通车辆相比到底有哪些独特之处?近日记者赶赴襄阳进行了探访。

  离东风襄阳旅行车有限公司的停车场还有十多米,一抹亮黄就映入记者眼帘中。几十辆校车一溜排开,明黄色的外观在暖阳的映衬下既惹眼又壮观。其中一台造型颇为独特,既不是普通的客车模样,也不是常见的“大鼻子”校车。

  “这是由东风御风轻客改装而成的,按照校车的新标准采用的长头设计。”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基础车型,东风御风可改装成电力抢修车、房车、救护车等在内的170多种专用车。

  参与全车试制的东风股份研发院杨兴明工程师告诉记者,正式投放前历时一年多经过5轮试制,每轮试制车辆需跑上3万公里,并分别在吐鲁番、黑河、格尔木进行了高温、高寒、高原的“三高试验”,仅是参与试制的车辆就多达上百台。

  目前该车已通过校车的强制侧翻等试验,除了传统的车身反光标记、防扎轮胎外,还拥有一些新功能。

  比如校车在发生事故后,驾驶员按下一个键,车窗玻璃就会自动碎裂,“相当于车窗自动变成了逃生门。”此外,学生上车后,只要按一下指纹,监护人手机就会收到类似于“您的孩子已经上车”的告知短信。“这些功能莲花和御风都有”。而根据不同的要求还可以实现“订制”,比如gps系统,事前对校车线路进行设计并录入相关系统,学校可以实现对校车的全程监控,当行驶过程中出现偏差,或者说驾驶员速度过快,学校则可以及时了解情况并发出提醒。

  据悉,该车有望于下月量产,而在刚刚结束的长沙车展上,“东风莲花”和“东风御风”表现不俗,除了现场签下20余张订单外,还与近百名客户达成意向。

  业内说法

  “校车的黄金时期还没来”

  “校车的黄金时期还没来”,然而面对如此大好形势,一位大型客车企业负责人林先生却并不看好,他认为从数据上看,校车销量的确很“给力”,前途仿佛一片大好,但这些只是国家政策带来的短期拉动效应,从长远上看,随着监管力度的放松,权责不明以及运营带来的压力,校车市场的真正繁荣时代还有待考量。

  林先生以新通过的《条例》为例,其中第二条思路中明确规定,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的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负总责。“县级以上政府还很多,还没明确出问题到底该找谁,说不定就会出现推诿的情况。”

  此外,林先生还认为,虽然是县级以上政府对校车安全负全责,但落实下来肯定是教育部分“牵头”,教育部门一来没有购买校车的资金,二来校车出现超载等情况,他们也没有权力查处。林先生透露不少教育部门的主管因为害怕担责,在买校车这个问题上并不“积极”,“实际权力没有,出了事故却找他们,谁会愿意?”

  同样尴尬的问题出现在《条例》第三条中,即规定每辆校车必须指派照管人员随车照管学生,这无形中增加了运营成本。

  事实上,林先生告诉记者目前“缺钱”是校车的另一个大难题。且不说购买一辆校车十多万的成本,光是运营校车就招架不住。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辆40座的校车为例,油费、保养费以及人力成本等加在一起,每年的运营成本为7~8万元,以每月22个工作日为准,校车错时接送学生,每天的接送量为80人,按此标准,收费至少为5元/人/天才能保本运营,但实际情况却是大多数收费是1~2元/人/天,“相当于是在做亏本生意,太难了,长此以往也不是办法。”

  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表示,之前的校车市场几乎为零,它是由政府的强烈关注而拉动起来的。但从长远来看还是比较乐观,由于是政府主导的市场,必然存在竞争不充分等状况,应该及时打开市场,鼓励资本进入充分竞争。至于校车运营,则应该因地制宜,一地一策。

  市场展望

  10年市场规模约为100万辆

  “之前的校车已经淘汰,现在管得很严,不买不行。”在停车场,记者正好遇到了从江西赶来提校车的李先生。他自称投资幼儿园,一次性花费十多万购校车也是无奈之举。

  事实上,随着校车导致的事故频发,校车安全问题愈发成为了公众关注的焦点,类似于陈先生这样被“逼着”买校车的人也越来越多,校车销量增速成几何级上涨。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国内校车销量达到1652辆,约为去年全年校车销量的四分之一。在随后的2月份里,校车一度带动国内客车市场创下最近10年来行业最高月销量纪录,达到14267辆,同比增幅高达90.99%,其中校车销量达到2925辆,占总销量的20.50%。业内观点认为,校车市场自去年11月份启动以来,已渐入佳境,将是支撑中型客车增长的“主力军”。来自东风旅行车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共销售校车394辆,同比增加282%。

  而从长期来看,目前我国约有2.3亿中小学生,其中有近9000万中小学生需要乘坐校车,按每车40人计算,数量将超过200万辆,2011年客车总销量仅为40万辆。而用于接送孩子们的“校车”仅有285119辆,其中合格的仅有29000辆,合格率为10%,有机构预测称,今后10年市场规模约为100万辆,校车市场之大不言而喻。

  再加上《条例》的出台,天时、地利、人和几乎占尽,校车“春天”到来几乎成了铁板钉钉的事。

  东风御风轻客改装的校车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