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豪华汽车价格集体跳水 市场理性回归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2-04-11 09:3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豪华汽车价格3月集体跳水引发业界对豪车市场的关注。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各大豪车厂商纷纷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产供应,加上豪车目标群体在经济波动下消费回归理性,豪车价格下降成为必然。

  供需矛盾是降价主因

  去年,在整个车市低迷的背景下,豪车市场却一枝独秀。如今,豪车动辄加价几十万仍有人排队争着买的现象正在消失。

  春节前,奔驰S600率先降价30万元,带动了奥迪、宝马等高档车价格的下降。今年1月,加价30万元以上的车已经很少了,加价5万~10万元的车还基本坚挺,直到3月开始价格全线下降,现在上百万的车都能优惠10万~20万元。

  有“中国车市晴雨表”之称的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总经理迟亦枫认为,豪车价格跳水主要原因是去年豪车的热销让国外厂商对中国市场寄托的希望太大,使那些热销车型近期进口量加大,尤其是SUV车型。

  事实上,在去年底的广州车展上,整体豪车前10个月累计销量增长达30%以上,有些豪车品牌销量增长近40%,是整体车市平均增速的4倍,这也令各大厂商对2012年中国豪车市场仍寄予厚望。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还乐观预计,今年高档车市场至少还有20%的增速。宝马(中国)销售副总裁陆逸和捷豹路虎中国销售及售后服务运营执行副总裁罗伯逊对今年豪车市场也表示谨慎乐观的态度。

  “去年国外生产厂家没想到豪车卖得这么快,一时没供应上,而加量排产至少要3个月到半年的周期,也就是从去年8月的高峰期到今年年初,货源增加了不少。”迟亦枫说。

  供应增加了,但需求却相对减少了,迟亦枫认为这是豪车降价的第二个原因。“豪车毕竟是小众车型,真正买豪车的人占整个汽车消费的10%不到,去年的热卖已经提前释放了消费需求,今年新增的量相对少了,而且今年买豪车的消费者更理性。”迟亦枫说,此外,今年整个实体经济特别是房地产业的不景气,对豪车消费主要群体民企老板的购买计划也有一定影响。

  靠价格竞争抢市场

  迟亦枫说,豪车配置差别不大,竞争手段主要靠价格。豪车在国际市场上不是很好卖,所以豪车厂商都很看重中国市场,市场竞争也更加激烈。

  为占领中国市场,各豪车品牌纷纷在中国建旗舰店,去年底奔驰亚洲旗舰店落户北京,建筑面积逾3万平方米,相当于10个4S店大小。据迟亦枫了解,去年奔驰销量低于宝马,差了几万辆,所以奔驰厂商、代理商和经销商瓜分市场份额的动力更强,而且因为原来利润空间很大,通过降低价格就可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在迟亦枫看来,去年豪车加价本身是不正常的,不管是在国外还是国内的汽车销售发展史上,像豪车这种加价卖疯了的情况绝无仅有。“去年加价好几十万,占到了车价的20%~30%,太疯狂了。消费者让经销商赚取了超额利润,是特殊情况,今后不会有了。”他说。

  不过,即使今年豪车不加价,卖豪车的经销商也比卖自主品牌的利润要大很多,豪车经销商的整体利润虽然比去年要少,但绝对利润并不少。卖一辆自主品牌赚1000元,卖豪车最低能赚1万元,相当于10辆低端车的利润。迟亦枫认为,中国的进口车本身偏贵,经销商的利润相当丰厚。

  业内人士认为,去年SUV热推动了豪车加价,今年随着SUV热度的下降,将带动豪车价格下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