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高油价催生省油热 小排量节能车受宠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2-04-12 09:2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高油价催生省油热 小排量节能车受宠

 

  在油价成本不断攀升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油耗作为购车的重要指标之一。中级及经济型轿车市场首当其冲受到影响。为应对高油价,各大车企纷纷推出小排量汽车、新能源汽车。

  今年一季度,中国成品油价格再度上涨,93号汽油和0号柴油双双破“8”。至此,中国汽油进入“8”时代。

  清明长假期间,驾车出行的汽车消费者们深感油价支出成本暴涨。在油价成本影响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油耗作为购车的重要指标之一。中级及经济型轿车市场首当其冲受到影响。为应对高油价,各大车企纷纷推出小排量汽车、新能源汽车。

  省油成焦点

  “没想到,油费支出这样飞涨,”车主张小姐叫苦不迭,“去年一年成品油涨了5毛多,今年一季度涨幅已经赶上去年全年的涨幅了。”3月20日,国家发改委上调国内成品油价后,张小姐月油费支出增加了近100元。在调高成品油价前,她每个月至少需要加油三箱,月油费支出约1200元;当每升油涨价0.47元后,张小姐月油费支出达1300元左右,增长近100元左右。

  出租车、物流业,更深刻体会到高油价的压力。一位上海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出租车每天通常需要加40升至45升汽油,涨价后每天油钱增加20元至22元,每月油费成本增加600多元。

  有车一族感叹用车成本飞涨,而待购车一族则看好节能车。二手车、新车市场均如此。北京、上海等二手车市场上,大排量二手车销量锐减。北京花乡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市场总监王萌表示,如果油价持续高涨,低价位、大排量且车龄较长(6年以上)的旧车,可能会跌价20%至30%左右。

  来自各地汽车经销商的消息显示,小排量汽车受追捧度提高。记者从上海威仕华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到,上海汽车出产的小排量汽车MG3热销,到店车辆很快被订购一空。正准备购车的刘先生表示,去年底开始考虑购车。原来看好一款排量2.0L的车型,但油价连续两次上涨后,转而寻找排量1.6L及以下的车型。还有不少消费者将目光瞄向能享受节能补贴的车型,以求获得3000元购节能车补贴优惠。

  车企出招应对

  对于高油价的威力,业内早已达成共识。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在新车市场上,大排量、低级别的自主品牌大车将首当其冲受到油价高涨影响;带“T”的车型会持续热销,其中1.4T和1.8T的车型将会成为热点。此外,节油性好的小排量汽车也将成为热点。

  多年前,上海通用汽车已经率先砸巨资研发,以降低油耗。目前,上至上海通用、下至各地雪佛兰经销商均走了上节油快车道。上海通用雪佛兰一位经销商表示,油价上涨后,雪佛兰小车的优势变得更明显。目前在售的雪佛兰车型中,约80%的车型被列入国家节能补贴范围。

  针对A级市场消费者对油价更敏感的现象,奇瑞汽车推出节能家轿——2012款“旗云2”,并对消费者承诺,购车7日内百公里油耗超6.5L无忧退换,这是首个敢对低油耗如此承诺的车型。

  业内普遍认为,高油价也将催生国内新能源、纯电动车大发展。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干频指出,油价快速上涨后,新能源汽车的性价比优势提高。虽然新能源汽车的一次性购置成本高,但油耗低、油费成本低。如果新能源车在经济账上显示出较大优势,那么大范围推广就水到渠成。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