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车市两大阵营良莠不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2-04-16 13:4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年一季度的车市,虽然合资企业整体向好,但也有部分车企业绩比较难看;而自主品牌集体遇冷,也并非全军覆没,其中不乏逆势攀高的企业。

  合资公司中的“后进生”

  位于京城最北端的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交易大厅里,销售代表小王看着隔壁卖别克的同行,一天开了4张出库单,很是羡慕。同一天,他只卖了一辆福特福克斯。

  在这个由疯狂回归理性的车市中,出现了一种微妙的分化。根据汽车企业提供的数据,今年前三个月,合资企业大多数领跑整个乘用车市场,尤以通用、大众、神龙、奔驰、宝马等企业更为突出,销售增幅大多超过10%。

  但也有合资企业出现了颓势,且销量同比下滑幅度均在10%左右。今年第一季度,福特在华销量共计12万辆,同比减少约13.6%。由于福特汽车在华合作伙伴长安汽车中,有70%以上的投资收益来源于福特在华的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因此,福特销量不理想,直接导致长安汽车业绩大幅下滑。

  长安汽车4月9日晚公布的今年3月份产、销快报显示,3月份销量合计17.8万辆,同比下降8.86%。

  另外,一些日系车企似乎并没有及时从困境中挣脱,今年一季度依然萎靡不振。今年1~3月,本田汽车在华累计销量达148082辆,同比下降10.6%。这家日本企业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销量下滑,其中,广州本田前3个月销量同比下降高达16.7%。

  丰田汽车虽然没有出现本田那样的大幅下跌,但从一季度在华的销量上看,并不十分乐观。数据显示,丰田第一季度的在华累计销量为211500辆,实现了1.8%的增长,但是相对于100万辆的年度目标以及13%的增速来说,一季度的情况显然并不理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从今年1~3月乘用车同比增长情况看,只有日系低于上年同期,德系、美系、法系和韩系增长,其中德系增长达13.4%,远高于其他系别增速。同期的轿车中,也只有日系低于上年同期,德系、美系、法系和韩系增长,其中韩系增长最快,达14.6%。

  福特、本田等公司之所以没有像其他跨国公司那样风光,业内专家认为,主要是对中国市场重视程度不够。

  汽车专家余建良认为,本田在中国市场近三年的疲乏根本原因,是本田自始至终对中国市场重要战略地位的把握不足,以至于新品跟进速度缓慢,并且不能适应中国市场。

  福特也正是因为产品单一、高管频频更换导致对中国市场决策缺乏连贯性,错失了潜力无限的中国市场,以致福特在中国的市场表现和盈利能力与其在海外市场相比,产生了很大差距。

  自主品牌的“优等生”

  相对而言,自主品牌企业在今年前三个月也并非全军覆没。

  延续了去年的旺盛走势,长城汽车今年一季度依旧表现强劲。3月,长城汽车销量为5.08万辆,同比增长高达31.8%,远超车市整体水平。

  长城汽车旗下三个板块产品在3月份均大幅增长。其中,哈弗SUV同比增幅为41.4%,长城轿车同比增长17.4%,风骏皮卡同比增长42%。

  据中汽协统计,前三个月国内汽车销量排名中,体量并不大的长城已经晋升到第8位,是增速居前的自主品牌车企,而在排在前十位的企业中,一汽、长安、北汽、广汽、奇瑞、江淮均出现增速下降。

  而另一个势头不错的自主品牌是吉利汽车,3月份,吉利的销量达到了41300辆,同比增长了2.6%。

  对产品质量以及技术有大量投入,是长城、吉利能够守住市场的关键,同时,两个企业在出口方面的优异表现也在某种程度上抵消了国内市场的疲软。

  与往年不同,今年中国车市的变数似乎更大,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2012年中国车市将摆脱政策因素恢复到一个常态,但究竟能不能达到潜在增长的速度,还要看宏观经济对车市的影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