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汽车刚需仍然存在车市或实现正增长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2-04-16 13:5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最新统计,受油价高企及商用车市场低迷等不利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国产汽车产销出现同比环比双下降。据中汽协统计,今年1至3月,国产汽车产销478.43万辆和479.27万辆,同比下降1.83%和3.40%。其中乘用车产销下降1%多一点,而商用车降幅则超过10%。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今年一季度汽车产销同比小幅下降,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基数较高。另外,一季度汽车出口稳定增长、季末汽车企业库存处于正常水平,新能源汽车首季销量超过万辆。总体而言,一季度国内车市表现仍属正常。根据一季度的完成情况,今年全年产销汽车实现正增长的可能性大于负增长。

  董扬认为,油价高企以及部分特大城市限行限购,打击了部分消费者的购车意向。但总体而言,当前国内汽车价格平稳、库存平稳,汽车企业销售收入以及利润率也相对平稳,汽车行业总体运行情况正常。另外,SUV产销快速增长拉动了乘用车的增长,轿车增长幅度也大于车市整体增长,说明消费者对于汽车的刚性需求仍然存在。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中心主任徐长明认为,目前我国正处于汽车消费迅速扩张阶段,私人购车成为市场主流。虽然一些特大城市出现车多为患,但广大中小城市、城乡接合部和农村,还有着巨大的汽车需求。他预测如果今年后三个季度不出现大的意外,今年全年国产汽车产销仍有可能实现两位数增长,从而突破两千万辆大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