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智能“出行”并不远 中国移动车联网迈向产业化

来源:通信产业网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2-04-17 14:2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也许你还在感叹着《谍中谍4》智能车辆系统如此的神奇,其实现实版的“车联网”已经悄然走入生活。

  第一次来到沈阳的小张,发现每台出租车的控制台都有一块显示屏。当他报上目的地后,司机师傅只需要简单的几下操作,就可以迅速掌握顺畅路况的第一手信息,规划前往目的地的最优路径,避免一头扎进满是红车尾灯的“堵车洪流”。

  事实上,这是中国移动车联网在交通领域的一个应用缩影。作为国内最大的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立足于车联网信息化建设的需求,发挥位置服务基地位置服务能力优势,深度融合终端定位、GIS、地图、增值POI信息、实时交通信息、公共交通信息等资源,打造了开放、合作、共赢、创新的位置服务平台。

  无独有偶,在汽车相关产业,中国移动的位置服务也让汽车变得更加智能。经过近年来的发展,中国移动位置服务基地已相继完成了全网车务通及GIS接入运营支撑体系的建设,位置类产品应用已经实现95%以上的行业覆盖,已有数千家企业近千万人享受到了位置类产品带来的便捷服务。目前,已推出了车务通、车辆导航、手机地图、手机导航等30多产品,服务于全网40多个行业。

  据记者了解,路况以及简单的定位服务只是车联网应用于实际交通生活的“冰山一角”,实际上车联网可以利用先进传感技术、网络技术、计算技术、控制技术、智能技术,对道路和交通进行全面感知,实现多个系统间大范围、大容量数据的交互,对每一辆汽车进行交通全程控制,对每一条道路进行交通全时空控制,以提供交通效率和交通安全为主的网络与应用。

  有业内人士认为,以“感知”为核心的物联网技术应用于汽车后,必将开启一个全新的汽车时代,汽车的智能化即将全面到来,人们对这种需求也将越来越大。而运营商与汽车厂商结成战略联盟无疑将加快实现我国车联网对产业升级和信息化建设的带动作用,成为全面提升我国信息产业综合竞争力、培育新增长点的重要途径。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