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汽车协会副会长:未来3年将是自主品牌困难期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2-04-19 15:2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2年仍是汽车业调整年中低端市场“洋土之争”更趋激烈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指出,随着合资品牌、合资自主品牌汽车与自主品牌在中低端市场上的“短兵相接”,预计近两年将是自主品牌汽车非常困难的时期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统计显示,由于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今年一季度国产汽车产销出现同比环比双下降,1-3月,汽车产销同比下降1.8%和3.4%,但是与1-2月相比,降幅进一步收窄。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处长唐有成指出,2012年,我国汽车行业整体运行仍处于调整阶段,一季度行业景气指数略有下滑,构成汽车行业景气指数的6个指标,包括汽车行业利润总额、汽车行业从业人员数、汽车行业税金总额、汽车销量、汽车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和汽车零件出口,与上季度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3月份汽车产销量同比有所增长,但一季度的汽车产销量同比下降,主要原因是国家宏观经济放缓和2011年一季度产销量偏高;另一方面,从库存数据以及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价格指数来看,当前我国汽车产品价格平稳、库存平稳,综合前2个月大企业(集团)的销售收入以及利润率来看,汽车行业总体运行情况正常;此外,SUV产销的增长拉动了乘用车的增长,轿车增长大于整体增长,说明消费者对于汽车的刚性需求仍然存在。

  董扬还表示,由于鼓励政策的退出,产生汽车产业产品结构逆向调整效应,造成小排量汽车产销量有所下降。自主品牌轿车产销在轿车产销中所占的比例继续下降。随着合资品牌以及合资自主品牌汽车与自主品牌汽车在中低端市场上的“短兵相接”,预计近两年,将是自主品牌汽车发展非常困难的时期。对此,希望自主品牌企业在这段低迷时期,能够练好内功,抓好自主开发,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自主品牌仍疲软

  需注重国内市场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3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60.36万辆,环比增长14.8%,同比下降1.7%,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1%,占有率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2.7个百分点。而一季度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161.78万辆,同比下降8.1%,降幅高于乘用车总体6.9个百分点,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9%,占有率同比下降3.2%。

  此外,3月自主品牌轿车销售25.89万辆,环比增长9.7%,同比下降10.6%,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7.7%,市场占有率比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4.0个百分点。一季度自主品牌轿车销售71.18万辆,同比下降14.7%,降幅高于轿车总体12.6个百分点,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7.8%,占有率同比下降4.1个百分点。自主品牌汽车销量持续下降不禁让我们对自主品牌有了更多的担忧。

  董扬表示,由于合资品牌加大力度探身细分市场,又加上国家优惠政策的取消,因此自主品牌竞争力日渐衰减。董扬同时预测未来3年将是自主品牌的“困难期”。

  中汽协分析认为,之所以自主品牌乘用车持续下降,主要是交叉型乘用车(微面)下降幅度较大所致。而这一车型合资品牌基本没有生产。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下降的主要原因,则是由于合资品牌车型下沉,挤压了自主品牌的市场空间。另外,奇瑞、吉利、比亚迪等自主品牌汽车厂家正处于新老产品更新换代的转型期,也影响了市场销售。

  董扬认为则表示,自主品牌的发展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在研发费用、人才积累以及技术等诸多方面,企业都需要认真研究。自主品牌发展必须闯过几个关卡,首先就是技术关。近年来,我国自主品牌虽然已经认识到研发的重要性,也投入巨资建设实验中心,比如上汽、广汽、奇瑞、长城等企业均建立了自己的试验中心,但是投入依然不够。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表示,虽然我国自主品牌的技术能力、服务等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低质低价的大帽子依然无法摘去,根本原因还是品牌形象不好,这就直接影响了品牌的销量和市场占有率。

  自主品牌汽车在国内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是自主品牌的出口量仍然在稳步增长的过程中。据数据显示,3月汽车企业出口为7.21万辆,环比增长17.7%,同比增长14.3%,一季度出口19.13万辆,同比增长20.8%,汽车出口依然保持稳步增长。

  一位券商分析师对此表示,我国作为世界汽车消费大国,然而在汽车市场中还是以合资品牌汽车销量占据主导地位,我国自主品牌仍然处于相对弱势的状态。从目前发布的数据来看,自主品牌汽车在国内汽车市场仍然低迷,而对于出口方面确始终保持着稳步增长,这一点是需要亟待改善的,在出口问题上应该更加追求质而不是量,并且需要更加注重国内市场的发展,这样才能使自主品牌发展的更好。

  我国汽车工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涌现出了一大批汽车自主品牌,但是品牌的影响力却远不及国外的驰名品牌。汽车规模小、技术含量不高等因素已经成为制约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我国汽车市场长期被国外品牌主宰,而自身的发展历史又比较短,品牌效应也就相应的缺乏,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在很大程度上不报有信心。在发展自主品牌汽车上需要政府提供一个适合发展的平台,加大对自主品牌的支持力度,积极引导自主品牌消费,其次在于企业本身的产品质量的提高,技术的创新等方面,自主品牌仍将有良好的发展潜力。

  合资品牌

  仍占据汽车市场主导

  2012年第一季度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排行榜上,上海通用汽车别克凯越销售76,378辆,同比增幅24.8%,继2011年以253,514辆夺得年度单一车型销量排行榜头名后,在今年一季度继续以高销量排名乘用车单一车型销量冠军。

  此外,大众汽车及其在华合资企业在中国市场上的汽车销量增长了15.6%,宝马集团在中国内地保持强势增长并创造了单季度销量纪录,BMW和MINI总销量达80014辆,同比增长37%。奔驰在中国内地共交付奔驰、smart、AMG及迈巴赫汽车19080辆,一季度累计销量达54720辆,同比劲增24%。

  与此同时,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销量下降,奇瑞汽车一季实现销量13.94万辆,同比下降25%,其中3月稍有回升,销量为57252辆,环比增长33.76%。吉利汽车一季度共销售11.48万辆,同比下降2000辆。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3月份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一季度乘用车同比增长情况只有日系低于上年同期,德系、美系、法系和韩系均呈现增长态势,其中德系增长达13.4%,远高于其他系别增速;从市场份额累计同比看,各系均上升,其中德系上升明显。轿车方面也只有日系低于上年同期,德系、美系、法系和韩系增长,其中韩系增长最快,达14.6%;市场份额累计同比上,各系均上升,其中德系和韩系上升明显。可见合资品牌在一季度车市中仍然保持着良好的势头。

  与自主品牌汽车相比,在目前低迷的汽车市场中,合资品牌汽车依然占据着较大的市场份额。业内人士指出,合资品牌在很多方面都要优于我国自主品牌,比如雄厚的资金支持、先进的汽车制造技术、完善的售后服务等,在公司的发展上业拥有着很长的历史,对于品牌效应来说也是强过自主品牌。

  一位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目前的车市情况是销售数量出现了增长,但是在企业利润方面却出现了下降,这种情况的出现与汽车市场的价格竞争是密切相关的,而自主品牌在其中受到合资品牌陆续推出合资自主车型挤占中低端汽车市场,给自主品牌汽车带来了更加猛烈的市场冲击,这也从一方面看出,合资品牌的经营策略以及发展方向是十分灵活的。

  该分析师强调,自主品牌在目前车市中的疲软状态急需进行调整,不论是从企业本身的管理理念还是汽车制造技术方面都需要有新的改革和完善措施,不能在汽车市场中始终被合资品牌所打压,完善的企业内部管理结构,创新的技术开发等先进理念都是目前我国自主品牌所需要的,比如目前油价上涨会在今后导致汽车销量的下降,自主品牌完全可以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有所作为。再有一点比较重要的就是在消费者中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这与企业的品牌效应是分不开的,虽然自主品牌目前与合资品牌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自主品牌应该从差距中找到不足,这才是自主品牌在今后发展的关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