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京广高速铁路今日全线贯通 全程2298公里

来源:人民网 作者:安海峰 发布时间:2012-12-26 09:4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日,京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京沪高铁为目前世界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这条贯通中国南北的高铁大动脉自南而北途经长沙、武汉、郑州、石家庄,抵至北京西站,全程2298公里。

  记者日前从总部驻武汉的中铁电气化集团二公司了解到,京沪高铁在时速350公里的技术等级和重联双弓的条件下,攻克了一系列世界级难题,建立的包括牵引供电系统的稳定性、中国自主研发的接触网导线等一整套的高铁技术体系,已经在多条高铁得到成功应用,标志着我国在高速铁路建设上处于世界领先位置。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在不久前还在向外国学习如何修筑铁路,时至今日,中国的铁路技术已能独当一面,甚至能建造出比外国要快得多的高速铁路,让世界为之瞩目。

  刚刚开通的京广高铁由武广高铁段和北京至石家庄至郑州至武汉段组成。其中已于2009年12月26日开通运营的武广高铁段由上市公司中国中铁的成员企业中铁电气化集团负责施工,当时承担武汉综合试验段建设任务的是总部驻武汉的中铁电气化集团二公司。1994年,该公司承建的时速160公里的广深准高速正式开通。在探索中前行,在创新中发展,多年的技术积累使该公司电气化建设的技术水平和建设质量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按照铁道部的建设要求,武汉综合试验段为武广客专的“先行段”。作为中国高铁“先行军”的中铁电气化集团二公司,围绕武广高铁施工要求,编制《武广客运专线高速接触网施工技术标准》、《武广客运专线高速接触网作业指导书》等指导书,先后开发出了镁铜150导线架设工艺、350km/h客运专线接触网弹性链形悬挂施工工艺、H型钢柱可调式人工立杆车、H型钢柱整正新工法、210-1型多功能腕臂肩架安装支架等多项成果。他们在主要技术参数和相关技术标准上实现了两个突破:一是,采用恒张力架线作业车开展上部导线架设施工作业,开发镁铜导线架设新工艺,在国内首次采用镁铜合金的150电气化导线,形成客运专线高等级、快速度运营的供电系统保障;二是,引进消化和吸收再创新时速350公里的技术平台和装备体系,推进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350公里以上高速铁路建设,培育世界先进水平、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方企业系统集成商。“建设新武广,创造新时速,实践新作为!”工艺的再创新,充分显示我国在客运专线建设材质和工艺方面的自主性和独立性。

  高铁建设的脚步跟着时代推进。2010年,京沪高铁开始大规模建设。踏着京广高铁武广段的技术阶梯,该公司再次承建了枣庄至蚌埠间正线长220公里的京沪高铁试验段。他们立足武广客运专线时速350公里的新起点,他们秉承京沪高铁“高标准、高可靠性、高稳定性、高速度、高品质”的“五高”要求,在全线培育“促创干、争一流”、“干高铁、想高铁、融入高铁”、“砥砺奋进,勇争第一,建功高铁”等一系列先进的文化建设理念。工程技术人员先后开发的《接触网弹链吊弦计算软件研制》、《高速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施工工艺》、《客运专线接触网系列施工工具研制》、《接触网四轴作业车研制》、《 500KV超高压输电线特殊地段施工工艺》、《无线系统在施工中各项静态指标控制方法研究》等科研成果在接触网施工中广泛推广运用。近20年来,通过引进、消化、吸收高铁发达国家先进技术,中国高铁建设在短时间内走出一条引以为豪的自主创新发展之路。2010年12月3日,由中铁电气化集团二公司施工的京沪高铁先导段投入运营试验,创出时速公里的速度,这是迄今为止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486.1”让世界铁路步入了中国时代。

  据中铁电气化集团二公司负责人窦保信介绍,目前世界上68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电气化铁路,我国电气化铁路总里程已突破4.8万公里(不含港澳台地区),超越了原电气化铁路世界第一的俄罗斯,跃升为世界第一位,其中我国高速铁路已达到8600余公里,稳居世界首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