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世界最长高铁全线开通 中国高铁网初具规模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安海峰 发布时间:2012-12-26 11:1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6日上午9时,北京西站一列CRH380AL高速列车准时驶出站台,瞬间提速一直向南。预计8小时后,它将跨越2298公里的距离到达广州南站。

  随着北京至郑州段高铁的开通,世界最长高铁——京广高铁26日全线打通并投入运营。至此,中国高铁总里程超过9300公里,一张巨大的高速铁路网初具规模。

  “现在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高速铁路基本成网。”中国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说。

  有研究估计,在拉动经济方面,这条经过中国主要经济区的高铁有望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带来“千亿效应”。

  京广高铁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的重要“一纵”,北起北京,经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南至广州,穿越京、冀、豫、鄂、湘、粤六省市,全线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北京至广州最短运营时间控制在8小时,比原来最快普速列车节省12小时30分钟。

  铁道部科技司司长周黎说,京广高铁全线贯通,标志着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对于缩短沿线城市间时空距离,方便群众出行,具有重要意义。

  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后,将在北京、石家庄、郑州、武汉、广州分别与已经建成通车的北京至上海高铁,北京至天津城际铁路,北京经京秦、秦沈客专与哈大高铁,石家庄至太原高铁,郑州至西安高铁,武汉至合肥至南京高铁,南京至上海至杭州高铁,武汉至宜昌高铁,广州至深圳高铁,广州至珠海城际铁路,向东南可进一步与杭州经宁波、温州、福州至厦门高铁相连。

  “可以说,京广高铁的全线贯通,使我国高速铁路基本成网。”周黎说。

  不仅如此,为使京广、京沪这两条南北高铁大动脉更便捷地相连,郑州至徐州高铁目前初步设计已经批复,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各项准备。这将成为京沪高铁和京广高铁的重要联络线。

  “这一高速铁路网,辐射带动作用强,把环渤海经济圈、中原城市群、关中城市群、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长三角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等经济区紧密联系在一起,有效降低社会时间成本,给人员流动带来极大便利,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巨大作用。”周黎说。

  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后,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55对,并根据旅客出行规律,编制了日常、周末和高峰期等运行图,以适应不同时期旅客乘车需求。

  为回应一些人“高铁开行,廉价的普速列车会否停运”的担忧,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赵春雷表示,铁路部门将统筹安排京广高铁和既有京广铁路的运输能力,既有京广铁路将保留客车183对,旅客会有更多的选择余地。

  此外,京广高铁开通可以缓解京广铁路通道运输能力紧张局面。

  “京广铁路通道是中国南北铁路运输通道中最繁忙的线路,线路长度仅占全国铁路营运里程的3.14%,但完成的货物周转量约占全国8%;旅客周转量约占全国18%。大部分区段基本处于饱和状态,线路能力不能满足运输需求。”京广高铁京石武段设计单位——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孙树礼说。

  高铁开通后,既有的京广铁路可以开行更多货车,据初步测算,既有京广铁路丰台西至武汉北间每年可增加货运能力2000万吨左右。

  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确定,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万公里以上,其中客运专线1.6万公里以上,由客运专线、城际铁路和快速客货线路构成的快速客运网总规模达到5万公里以上,基本覆盖50万以上人口城市。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国家,高速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