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法调控政策初见成效 制造产业劳动力成本低于德国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7-03-03 10:2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法国1995年推行35小时工作制以后,劳动力成本迅速上升至欧盟范围内最高水平,令法国制造业竞争力大受影响。为调控制造业劳动力成本过快上涨, 2013年1月起,法国实施“竞争力与就业税抵免”(CICE)政策,如今初见成效。

  据法国权威的经济研究智库法国经济观察中心介绍,截至2016年第3季度,法国制造业劳动力成本已低于德国。当季度,欧元区制造业每小时劳动力成本为33.0欧元,比2015年同期增长1.8%,德国为40.40欧元,同比增长2.9%,而法国则为38.00欧元,同比仅增长1.3%。

  据法国经济部介绍,CICE是根据企业雇佣员工的薪酬支出减免企业所应缴纳的收入所得税等税额,员工越多、薪酬开支越大,企业享受的抵扣税优惠也越大。

  法国经济部提供的资料表明,这一政策主要特点一是补助力度较大。在法国本土,竞争力与就业税抵免的补助力度2013年相当于企业员工薪额支出(不包括薪酬在2.5倍法定最低工资标准以上的员工薪酬)的4%,2014年至2016年达6%,2017年达7%。二是规定详细具体。比如,这一政策在发布时就详细规定哪些员工的薪酬开支可享受抵扣税优惠,薪酬开支可用于税收减免的员工之前应已定期缴纳社会分摊金,免缴税收不得用于企业分红或增加企业管理人员的薪酬、企业应在账目中人员开支项详细记录被减免税收的用途等,有效避免了政策在落实过程中走样。

  为鼓励中小企业、初创企业及创新型企业发展,竞争力与就业税抵免政策还规定,中小企业、创立时间不足两年的企业、年轻创新型企业等企业既可以像其他企业一样,将被减免的税收额度用于支付未来三年的企业所得税,也可以申请政府立刻拨付被减免的税金,这一举措增加了往往立足市场未稳、资金链较为脆弱的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生存几率。

  法国总理府旗下的智库“法国战略”认为,竞争力与就业税抵免政策不仅降低了法国制造业劳动力成本,还对法国经济产生综合积极效应。该智库认为,在这一政策的拉动下,到2020年,法国经济额外增长将达0.1个百分点以上,出口额外增长将超出一个百分点,就业岗位增加21万个。

  此外,2014年初法国总统奥朗德推出的“责任和团结公约”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制造业劳动力成本。在该公约框架下,法国陆续实施了一系列减轻企业综合税负的措施,比如自2015年1月1日起降低雇主应缴纳的社会分摊金比例、三年内逐步取消企业应缴纳的社会互助捐金、2017年至2020年将企业标准税率从33.3%降低至欧盟平均水平的28%等。

  尽管竞争力与就业税抵免政策在放缓劳动力成本上涨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但法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2016年7月发布的报告显示,该政策也有一些不足之处有待改进。

  第一,竞争力与就业税抵免政策的补助力度有点过大。该报告称,该政策减免的税收金额约达法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给法国公共财政带来较大压力。

  第二,税务部门管理有待改善。实施竞争力与就业税抵免政策后,税务部门在处理大量减税申请方面缺乏有效工具,效率不足影响政策达到预期成效。

  第三,对于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不如预期明显。原因在于中小企业及小微企业往往缺乏专门的财务部门,了解和具体操作新税收优惠政策的能力常常不足。

  巴黎政治学院辖下的公共政策跨学科评估实验室2016年9月也出台报告称,从2013和2014年的实施情况看,竞争力与就业税抵免政策尽管降低了制造业劳动力成本,但在促进就业、出口和投资方面的成效不明显,一些企业也存在将减免的税收用于提高员工收入、而非扩大再投资的问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