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面对美国税改中国制造产业需冷静对待

来源:中国发展网 发布时间:2017-12-25 11:0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日前,多次修改的美国税改法案获得参众两院通过,或将逐步走向实施。特朗普自上任以来,先后有退出TPP、巴黎协定、教科文组织等举措,令人眼花缭乱却成果寥寥。减税或将成为特朗普任内最大的政治成果,那么,美国的减税究竟能有多大影响?

 

  正面效应与负面效应

  特朗普为促进美国经济增长祭出了“三板斧”:减税、投基建和贸易保护。根据税改法案,企业所得税或将从35%降至20%,个税由7档减并至4档。减税最直接的好处一是减个税能够促进消费增长,二是降低企业所得税能够刺激企业投资,从而带动就业增加,促进经济增长。

  不过,减税是特朗普为促进美国经济增长开出的一剂“猛药”,但“是药三分毒”,“大病初愈”的美国能否承受得了?减税最直接的负作用就是带来巨额的财政赤字,本来就捉襟见肘的美国政府或会面临更加入不敷出的财政悬崖问题。减税措施还没实施,特朗普自己就承认政府停摆已近在眼前。为防止政府因支出法案难产而关门,他紧急通过了过渡性开支法案,以保证美国政府能正常运转到12月22日。

  目前美国背负的债务超过20万亿美元,减税法案通过或将继续累积债务增加财政赤字,这无异于在财政悬崖的基础上雪上加霜。据推算,美国财政赤字可能将因此推升至6.1%,超过国际警戒线两倍,20多万亿美元债务的财政悬崖有如堰塞湖,越积越大。

  美国当前与减税的积极财政政策并行的是紧缩的货币政策,美联储正在为退出此前的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而密集加息和缩表,快速攀升的利率反过来又会降低企业的投资意愿,对投资造成挤出效应,使减税效果大打折扣。

  将对我国制造业多重冲击

  美国税改也许不如预期有那么大影响力,但对我国制造业的冲击依然值得警惕。

  首先,美国此次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将较大幅度减轻中产阶级以上人群的税收负担,不仅有利于增加本国劳动者收入,使其有更多财富投入到再教育等技能提升方面,而且有利于吸引更多国际中高端人才进入美国,美国制造业的人才竞争优势将进一步提升,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延缓我国制造业优势转换的进程。

  其次,部分中高端行业可能加速向外转移。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政府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吸引全球制造业企业在美建厂。一年多来,三星、LG、英特尔、苹果相继在美建厂,海尔、海信、福耀玻璃等我国中高端制造企业也纷纷扩大在美投资。美国新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将低于世界主要工业国家,对国内中高端制造企业的吸引力将进一步增强。此外,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新材料等各国积极布局的先进制造业领域,外资是驱动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美国对海外资产一次性汇回征收较低的汇回税,并对非现金资产适用更低税率,将激励美国企业加速回迁海外工厂和设备,我国中高端制造业将不可避免会受到较大冲击。

  再次,制造业利用外资增速将进一步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2017年1~7月,我国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204.8亿美元,同比下降5.7%。新税改方案一旦落地,美国吸引外资的能力将大幅提升,直接削弱我国制造业吸引外资的能力,利用外资增速将进一步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例如,美国对跨国公司的海外利润以较低的税率征税,以阻止美国国内资本外流,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美资在我国的投资意愿;极富吸引力的一次性海外利润汇回税率,激励在华美国跨国企业将利润加速向美国转移,降低在我国的再投资的意愿。

  用税费改革冷静面对

  其实早在特朗普上台前,中国就已积极推动各种减税降费。全面推进的营改增带来了产业升级、结构优化、创业创新,提升了外向型经济的发展空间,促进了中国企业深入参与国际专业化分工合作,给经济带来了长期乘数效应。尽管如此,我们也需客观应对美国减税。

  深化税费制度改革,全面减轻工业企业负担。实施一揽子税改措施,建立普惠型工业企业税收政策体系。一是统筹考虑国家财政支出和企业转型发展需要,简化增值税税率档次,研究降低增值税最高税率。二是根据美国新税改方案后续进展及其可能引发的全球税收竞争,结合国内税制改革进展情况,做好企业所得税政策调整预案。三是综合评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各类相关优惠政策实施效果,对低效无效政策予以调整或停止执行,为减税留出空间。四是继续实施涉企收费清单管理,加大力度清理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规范社团、中介服务和各类“使用者付费”,降低涉企经营服务收费。五是深化社保制度改革,加快养老金的全国统筹和养老保险异地接续,合理运用国资补充养老金,引导社保资金入市,以填补社保费用缺口,适当降低企业社保负担。

  创新财税政策支持方式,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积极发挥财税政策的引导作用,鼓励本土中高端制造企业将核心环节留在国内,不断强化研发设计、关键技术、质量、品牌、服务等核心优势。一是落实和完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等鼓励政策,健全研制、使用单位在产品创新、增值服务和示范应用等环节的激励约束机制。二是将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扩大到全部工业企业,将研发费用75%加计扣除政策的适用范围由科技中小企业扩大至全部中小企业,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三是创新中国制造2025、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发展等专项资金使用方式,突出绩效导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在此基础上,争取适时扩大专项资金规模。四是对投资规模大、获利周期长、关系国家经济命脉的战略性产业,延长企业所得税亏损弥补最长年限,增强企业竞争力。五是提高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集成电路产业、中小企业等领域政府投资基金运营的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提高投资收益,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支持特定领域发展。

  优化外商投资政策,推动制造业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外商投资环境,鼓励境外投资者持续扩大在华投资,提高利用外资水平。一是尽快在全国推行自贸区试行过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进一步增强政策的透明度、规范性和公平性。二是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对外开放范围,提升外商投资服务水平。三是允许外商投资企业在华获得的正常利润自由进出,提振外商投资信心。四是对于利用从我国境内获取的利润进行再投资,符合相关规定的,实行递延纳税政策,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