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日本经团联迎来新掌门 能否挽回日本制造产业声誉?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8-01-12 10:0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简称经团联) 会长榊原定征本月9日正式宣布,日立制作所会长中西宏明将在今年5月底接替他成为经团联新掌门人。

  经团联成立于1946年,2002年与日本经营者团体联盟合并而成今天的经团联,目前共有1350家大企业加盟,与代表中小企业的日本商工会议所和经济同友会并称日本“经济三团体”。经团联会长一职因具有相当大的政治影响力,在日本经济界地位堪称首屈一指,被视作“财界总理”。

  作为经团联会长的硬性条件包括,必须是能代表日本企业的管理者,还要有国际竞争经验和技术创新能力,在经团联内部政策建议以及与政府沟通方面也要有所建树。现任会长榊原定征表示,中西宏明作为代表日本企业的经营者,无论是人格、见识,还是海外经验和经营手段,都是下任会长的最佳人选。

  中西宏明毕业于东京大学,1970年加入日立制作所,经历日立欧洲公司社长和北美总代表后,于2010年担任日立制作所社长,2014年升任会长,同年担任经团联副会长。在日立受金融危机影响出现7873亿日元巨额亏损之后,中西临危受命接手社长一职。他果断决定终止不景气的电视机和硬盘驱动器业务,集中精力发展铁路,发电和信息通讯等社会基础设施建设,让日立公司起死回生,扭亏为盈。

  作为日立出身的首位经团联会长,中西在记者会上表示,近年他参与了能源问题等国家基本政策制定,今后将以经团联会长身份继续努力,以实现日本经济重生。

  中西将于5月31日正式走马上任,任期四年。此间人士分析,在日本制造业丑闻频发的大背景下,新任经团联会长将面临诸多挑战。首当其冲的便是如何摆脱日本制造业信用危机。在日本制造业接二连三出现造假丑闻后,榊原会长表示事态已经严重到损害日本制造业信誉的地步,并要求加盟日本企业严格遵守法规。结果第二天老东家东丽公司便曝出篡改质检数据的丑闻,令榊原会长十分难堪。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上市公司前董事表示,尽管大家一直在强调企业治理问题,但只说不做毫无意义。中西上任后必将采取对策,挽回日本制造业声誉。

  其次,作为经济界领袖,经团联会长不仅有义务代表经济界要求政府出台相应政策比如税制改革,还应该从大局出发向政府首脑提出有益的政策建议。现任会长榊原被指责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关系过近,没能为经济界发声。而中西是安倍财界朋友圈——樱花会的成员,今后中西领导的经团联是否能与安倍政府保持适当距离发出自己的声音有待关注。

  第三,核能政策发言需谨慎。目前东京电力公司会长川村隆是中西之前的日立会长,且日立公司与东电又有交易关系,因此尽管经团联一贯立场是主张发展核电,要求政府尽早恢复核电工厂重启以及新增核能设备,但是基于上述原因,中西作为经团联会长的核能政策发言应该相当慎重,不然很容易被贴上“利益输送”的标签。

  此外,经团联还通过与各国政府、经济团体等国际机构对话,参与解决国际问题,密切日本与各国经济界的关系。今年适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两国关系有所升温,经团联与中国企业在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国际化产业合作方面值得期待。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