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投资升温可期 推动中国制造产业迈向中高端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18-01-31 10:5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圆满成功,从“大脑”到“心脏”全部“中国创造”的“复兴号”诞生,政府以百亿投资撬动数千亿市场规模的“智能制造工程”出炉……对于中国制造业而言,2017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展望2018年,继续向中高端迈进、为推动中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作出更大贡献成为业界对“中国制造”的一致期待。在这一进程中,提振制造业投资作为重要路径被寄予厚望。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预计今年出口能够保持稳定态势,制造业企业盈利也将改善,这有助于提振制造业投资,与消费升级、技术升级和出口导向相关的制造业领域是今年制造业投资的主要增长点。未来要把提升供给质量作为制造业发展的核心方向,制造业应继续加速向中高端迈进。

  今年制造业投资增速料将回升

  相关数据显示,制造业投资约占中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1/3,在基建和房地产投资需求放缓的背景下,制造业投资形势对于国民经济和整体投资走势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下半年以来,制造业投资增速放缓。数据显示,2017年三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降至1.9%,前11个月累计同比增速由上半年的5.5%降至4.1%。具体来看,高新技术相关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所放缓,传统制造业投资增速依然保持负增长。

  谈及今年的制造业投资形势,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两年来,制造业在经历了一轮去产能和环保升级后,产能利用率开始回升,盈利情况明显改善,今年应该是投资回归正常的年份。此外,在《中国制造2025》和相关政策的带动引领下,新兴制造产业也会加快布局,不少子行业进入了设备投资阶段。无论是传统制造业还是新兴制造业,都会迎来新一轮的投资修复期,资金也会更多地从金融、地产等领域流向制造业。

  FX168财经学院副院长许亚鑫告诉国际商报记者,由于制造业出口对于中国经济增长具有较大的拉动作用,因此制造业投资形势与全球贸易环境的相关性较高。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铁路船舶、航空、仪器仪表等制造业在2017年的投资增速与出口增速较为一致,这意味着当前外部需求有所转暖或将对今年的制造业投资起到提振作用。

  另外,制造业企业盈利改善也有助于增强企业的投资信心。许亚鑫认为,不同于上游行业,中下游的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速与盈利增速关系比较密切。预计今年企业利润仍将维持较快增长,这对于制造业投资回暖有较大帮助。

  业内人士指出,从结构上看,今年上游行业的投资增速可能依然偏慢,但与消费升级、技术升级和出口导向相关的制造业领域是今年制造业投资的主要增长点,这些领域的投资增速与投资规模占比将持续上升,从而带动整体制造业投资增速的企稳回升。

  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时提出,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新动能持续快速成长,加快制造业优化升级。

  许亚鑫表示,未来要把提升供给质量作为制造业发展的核心方向,制造业应继续加速向中高端迈进。近几年来,中国的产业结构快速调整,制造业中的高端制造板块增长较快,传统的加工冶炼类、重化工业类等制造业逐渐转向新兴产业、环保装备、精密制造、耐用消费品等制造业领域,推动了中国制造业迈向中高端。随着中国加快推进建设制造业强国进程,财政支出、研发支出、产业政策等对高端制造业和新兴制造业的支持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

  国新未来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徐光瑞指出,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未来可以从三个方向发力:一是深化改革,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主要包括提高有效供给、推动科技创新、降低运转成本等;二是市场主导,激发各类主体活力,包括推动国有资本做大做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加大产权保护等;三是扩大开放,构建国际产能合作平台,包括提升出口质量和附加值、推进自贸区建设等。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