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中国制造2025”2018年产业将会步入深入实施阶段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发布时间:2018-02-07 11:1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会上透露,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下,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制造2025”的顶层设计已经完成。“中国制造2025”启动实施两年多以来,已经形成纵向联动、横向协同的工作机制,五大工程正在稳步推进,国家级示范区也将于近期启动创建,一批重大标志性的项目和工程陆续落地,制造强国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从五大工程实施的情况来看,在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方面,包括2017年新批准的3家,目前共有5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获批,同时还培育了48家省级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形成了以国家创新中心为核心节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为重要补充的制造业创新体系建设。另外,大飞机、集成电路、新材料、飞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5G、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也取得积极成效。

  在工业强基工程方面,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先后支持了331个重点项目,高速动车齿轮传动系统、核发电系统所用的泵用密封件等重点领域“卡脖子”问题得到初步的解决。

  在智能制造工程方面,428个智能制造的综合标准化和新模式应用项目取得积极进展,206个项目进行了试点示范,发布了22项智能制造的国家标准,初步建成一批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

  在绿色发展工程方面,支持了225个重大绿色制造的项目,打造了以绿色标准、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为核心的绿色制造体系。

  在高端装备创新工程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技术成果,C919大型客机成功实现首飞,AG600水陆两栖飞机也于2017年年底成功实现首飞。此外,时速超过350公里中国标准的动车组、“蓝鲸一号”等一批高端创新成果也在不断地涌现。

  苗圩表示,“中国制造2025”已经成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度参与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双边多边合作的一个标志性符号。特别要强调的是,“中国制造2025”是开放的体系,是包容的体系,工业和信息化部与相关的国家和地区在战略、标准、技术、人才、高端制造装备等方面开展广泛的合作和交流。比如,我国成立了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标准化工作组,开展了“中国制造2025”与美国国家制造业创新网络的交流,还建立了中欧、中法、中意工业能效合作和绿色制造的工作组。

  苗圩强调,2018年,我国将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重点推进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深入实施好五大工程;二是创建“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级示范区;三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四是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组织实施工业互联网的平台培育、百万工业企业“上云”等工程;五是提升制造业的供给体系质量,落实好2018年钢铁去产能的任务,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六是优化制造业的发展环境,特别是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制度交易性的成本等。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