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创建中国制造产业2025示范区

来源:华商报 发布时间:2018-03-06 11:0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当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成为享誉世界的“新四大发明”;当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这些曾经的蓝图变为现实;当6800多万人实现脱贫,社保、医保兜底让人民的幸福感节节攀升;当山更青水更蓝,绿色发展深入人心……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所展示的,中国正以昂然之姿迈进新时代,身处其中,我们难掩自豪:厉害了,我的国!

  >>2017年经济“成绩单”

  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并好于预期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9%,居民收入增长7.3%,增速均比上年有所加快

  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失业率为多年来最低

  工业增速回升,企业利润增长21%

  财政收入增长7.4%,扭转了增速放缓态势

  进出口增长14.2%,实际使用外资136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工业制造

  大幅压减工业生产许可证

  报告原文: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大幅压减工业生产许可证,强化产品质量监管。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解读:国际上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中,国际竞争加剧,发达国家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发展中国家利用低成本优势加速推进工业化,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再分工,承接产业及资本转移,我国的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始转移。在这种国际国内大背景下,制造业不进则退,必须抓住机遇转型升级。中国的制造业发展空间还很大,只有坚定不移地进行产业升级、创新和提高劳动生产率,才能将潜在的优势转变为现实竞争优势。

  “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2015年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提出,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第一步,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中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第三步,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据了解,“中国制造2025”启动实施几年来,五大工程正在稳步推进,国家级示范区启动创建,将有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和工程陆续落地,促进制造强国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科技创新

  加强雾霾治理等防治攻关

  报告原文: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启动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强雾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

  解读:“科技惠民”、“民生科技”是近年来频繁被提及的两个词汇,比如今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中,科技部部长万钢提出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的历史使命之一即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大力推进科技惠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可以预想,在未来一段时间中,大量的科研经费将会直接投入到可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领域中,比如医疗、环保等。

  >>对外开放

  下调汽车、部分日用品进口关税

  报告原文: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走出去。优化对外投资结构。加大西部、内陆和沿边开放力度,拓展经济合作新空间。

  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有序开放银行卡清算等市场,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限制,放宽或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统一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实施境外投资者境内利润再投资递延纳税。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巩固外贸稳中向好势头。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三分之一。改革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加工贸易向中西部梯度转移。积极扩大进口,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我们要以更大力度的市场开放,促进产业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解读:对外开放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对吸收外资、引进技术、发展生产、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起到了重大的作用,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在坚持引进来的同时,将更加积极主动地走出去,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建设立足周边、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这都要求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更好平衡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双向利益,以进一步开放换取其他国家对我国的更大开放,在扩大开放中实现我国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目前,中国制造企业走出去的多,外资进来的少,利用外资格局面临巨大的挑战。未来吸引外资的核心是中国的消费优势,当前利用外资的新优势,就是我们巨大的中高端化的国内市场。围绕补短板、促进结构调整、促进实体企业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创新动能的加速形成,新一轮的加强引进外资要服务于调结构促转型、促进经济服务化、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的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重点领域包括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领域。

  >>政府效能

  为人民干事是天职

  不干是失职

  报告原文:政府要信守承诺,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凡涉及公众利益的重大事项,都要深入听取各方意见包括批评意见。人民政府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人民意愿,干得好不好要看实际效果、最终由人民来评判。

  全面提高政府效能。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深化机构改革,形成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中国改革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干出来的。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来说,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是失职。要完善激励约束、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给积极干事者撑腰鼓劲,对庸政懒政者严肃问责。决不能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广大干部要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本领,求真务实,干字当头,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干出群众的好口碑,干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党风廉政建设

  加强审计监督

  报告原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特别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审计监督。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惩治各类腐败行为。政府工作人员要廉洁修身,勤勉尽责,干干净净为人民做事,决不辜负人民公仆的称号。

  >>国防军改

  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

  报告原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继续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各级政府要采取更有力的举措,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使军政军民团结始终坚如磐石、始终根深叶茂。

  解读:财政部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公布了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中,国防支出11069.51亿元,增长8.1%。“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加大武器装备建设投入、改善训练条件、保障军队改革和官兵福利待遇需要,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有力支撑。”参与了历次中国国防白皮书撰写工作的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说,中国国防费增长主要基于强国强军、履行使命和深化改革这三个时代要求,及国民经济发展的现实可能。

  “相对于世界其他主要大国,中国国防费无论是占GDP的比重,还是国民人均和军人人均数额,都是比较低的。”陈舟说。

  >>对台工作

  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创业等提供同等待遇

  报告原文:我们要继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支持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深化内地与港澳地区交流合作。

  我们要继续贯彻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

  解读: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5日在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表示,日前国台办、国家发改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9个部门,公布了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受到台资企业和台胞广泛好评。“言必信,行必果。”我们不仅要把31条措施落实到位,还会根据新情况新需求,研究出台更多含金量更高的政策措施。 据新华社、《经济观察报》等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