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粤港澳大湾区智能装备产业创新联盟在广州成立

来源:金羊网 发布时间:2018-06-29 10:5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6月28日,在中国(广州)智能装备研究院成立三周年之际,由中国(广州)智能装备研究院、广东省智能装备技术创新与应用公共服务平台共同主办的,广州智能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广州赛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18粤港澳大湾区智能装备技术创新与应用论坛”在广州开发区萝岗会议中心举行。会议吸引了大湾区内“9+2”城市群代表以及众多机器人与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

  本次论坛以“融合创新·开拓共赢”为主题,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契机,促进业界聚焦智能装备产业技术发展趋势,推动相关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充分发挥粤港澳开放创新的引领作用,积极汇聚和利用大湾区创新资源,营造产业创新发展氛围,推动智能装备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胡湘洪副所长首先作会议致辞。胡湘洪表示,论坛可为智能装备人才提供深入交流、广泛合作的平台,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机制,共同把握时代的脉搏和产业的趋势。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的黄婉仪女士作会议致辞时表示,希望粤港澳智能企业能够通过此次论坛,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开展交流合作。集思广益,通过不断密切交往,深化合作,共谱粤港澳大湾区智能装备技术创新与应用合作的新篇章。

  在随后的专家讲座环节中,清华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晓浩教授从中国制造业的现状、竞争力、人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并结合珠三角制造业的实际状况,从加强创新源、畅通产学研用通道、加强产业界和大学的合作、补充产学研缺失的中间环节、推进制造服务业和科技咨询业的发展开拓渠道等方面提出了助力珠三角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高福荣教授结合精密、智能、协同、高效这四个特点,详细讲解了注塑工业自动化与智能化,分析了注塑工业的特点、现状和痛点,并从装备、产线、工厂与企业等几个方面分析了注塑技术与市场需求。

  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院长董春林教授从焊接在工业领域的意义、焊接技术的新发展、智能焊接在车间的应用等方面分析了先进自动化焊接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广州瑞松威尔斯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张国良总经理结合实例展现了数字化工厂智能焊接生产线;广州赛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赖志林博士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智能定位与导航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创新及应用;广州智能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的赵常均博士分享了AI技术在智能领域中的应用。

  此次论坛上,粤港澳大湾区智能装备产业创新联盟正式成立并揭牌。创新联盟单位包括工业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广东省焊接技术研究所(广东省中乌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广东省电子信息行业协会、广东省机器人协会、广东省应急产业协会、广州智能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等17家发起单位。

  此外,论坛还举行了粤港澳大湾区智能装备技术成果签约仪式,中建钢构广东有限公司和广州智能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了装配式建筑新材料智能制造项目合作协议;广东省医院协会、广州赛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智能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在此次论坛上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