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中国机器人最新统计数据发布及分析

来源:中国刀具商务网 发布时间:2018-07-05 11:3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8年7月3日下午,由工信部指导、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CMIF)主办的2018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及2018智能工厂装备及解决方案高峰论坛在上海金古源豪生大酒店国宾厅召开。本届论坛以“创新驱动·制造产业融合”为主题,是一场汇聚了行业政策解读、专家数据发布、企业行业分析的顶级盛宴。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沈阳新松机器人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先生出席了本届论坛并发言。现全文摘录如下,供大家学习参考。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同行:

  大家下午好!

  刚才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主席发布了去年整个国际机器人市场的情况,那么从这一数据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机器人实际上在整个国际上也是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整个增速到了31%,总量到了38.7万台。中国机器人市场,现在作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在2017年,实际上我们也是有一个非常亮丽的数字,那么下面我们逐一地来做个梳理,给大家做一个发布。

  整体情况

  实际上我们从2013年开始到2017年,整个中国机器人的市场,它的发展和成长的情况,也就是中国从2013年开始,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从2014、2015、2016、2017年连续四年我们都是高速的发展。最关键的是保持了世界最大的机器人市场这样一个地位。从这儿可以看到,去年在整个中国机器人发展史上,应该说是创造了一个新的高度,那么这个高度实际上我们叫“双高”,总量刚才IFR的主席说中国是13.8万台,我们现在统计的数据是14.1万台。

  这里有一个统计方法的不同,就是国际机器人联合会没有将移动机器人(AGV)统计到里面,在中国AGV是非常重要的,在智能物流行业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分支,所以这里面我们将AGV的数据统计到其中,中国的数据就略微比他们大了几千台,我们统计后是14.1万台,整个的增速是58.1%。去年,实际上整个中国机器人的市场,无论是销量、无论是增速都是达到了历史新高。从2013年开始,连续2014、2015、2016年我们处的发展增速是相对比较低的阶段,都是低于30%,2017年突然又有一个新的爆发。

  刚才是整个中国机器人发展的状况,这是2017年外资品牌与中资品牌两者在中国机器人市场里面所占的占比,也就是从2014年、2015、2016年、2017年的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实际上虽然说中国机器人市场有了巨大的发展和增速,但是我们国产机器人实际上在2017年里面相对国外公司的发展,我们是相对滞后的,也就是2014年是占比最低,29%,那么到2015、2016年都是30%以上的占比,但是2017年我们回落了差不多6个百分比,占比只到了26.8%。实际上通过这一数据,我是既了解了整个2017年整个中国机器人市场的情况,也了解了外资品牌和国产品牌在2017年里面,我们相互的一个比较。

  细分情况

  下面我们按照机器人的种类,也就是机器人结构来细分一下。按照机器人作业的类型,也按照弧焊、装配等,再按照机器人应用的产业领域、汽车领域、金属制造等,按照三个不同分类的方法,对机器人在中国整体的现状,国产机器人的现状,以及国产与国外品牌的对比,来做一个详细的梳理。

  首先我们来看,按照机器人本身的结构来讲,按照机器人本身的种类来讲。我们先按照机械结构分类,从销量、增速、占比方面,在中国2017我们销量最大的是多关节型的机器人。它的增速是66%,然后它的占比我们在那边也可以看到,占比也是最大的,是60%多,占了一半以上。也就是说通过这个我们可以看到什么呢?中国的机器人市场上,机器人应用的技术层次有了一个大的提升,多关节机器人在机器人里面是属于高端的种类,复杂度、控制的精度、范围等都有很高要求,所以中国市场不单单是在数量上有提升,在机器人的品质和质量方面也有大的提升。增速最快的是SCARA,增速100%以上,这也是说明我们在电子和电器这一领域,机器人有一个快速的增长,下面我们通过市场的分析也能看到这一结论。

  那么刚才是整个的情况,这个是中国国产机器人,在去年我们整个的情况,从这儿来看,也是我们销量最大的是多关节型的,这是中国本土品牌也已经进入了机器人新的高度这个层次的标志,不像过去我们是坐标型机器人等,这是多关节的机器人,也是属于销量最大的机器人。但是增速最快的还是SCARA,什么意思?这表示在信息电子装配领域,它还是有一个快速的增长。其他的就是最早我们叫坐标机器人这块,前几年中国发展是比较快的,从去年开始它是有一个负增长,说明这个成长是有一个萎缩。

  再看一下,就是第三个我们叫类比,按照机器人的结构,这实际上是国产品牌和外资品牌的对比。那么从这儿可以看到什么呢?实际上多关节型和SCARA这一类型的机器人,中国国产机器人占比还是比较低,原因在哪里?多关节型应用最多的是汽车行业、焊接领域,这块还是外资产品占据主导市场。SCARA是用于信息电子的装配领域。这一块,国外的增长也是比较快的。通过这个图我们可以看到国产品牌在哪些领域、哪些类型和国外的品牌他们之间的一个相互之间的占比关系,也可以看到各自的优势在哪里。这个是按照机器人的结构,从机器人的种类来讲。

  然后看看按照应用的领域,也就是作业类型在中国机器人市场现在整体的一个现状。从作业类型来讲,最大的应用领域实际上还是搬运和上下料,这一块我们整个占了快到50%,快一半的市场。然后第二类的是焊接,这也是机器人传统应用非常大的领域,在整个市场里面,实际上是占了25%的市场,那么增速最快的是在加工领域,是在金属行业,所以后面从市场产业分类里面也可以得到这一结论,在金属加工这块,去年的市场有了快速增长,增速基本上达到150%,所以整体上我们可以看到机器人在应用领域的销量、增速和占比这样一个数据。

  下面我们再看看针对中国,就是本土的机器人在这一领域里面,基本上跟中国整体的现状是差不多的,搬运与上下料还是第一的。但是第二个焊接,实际上量虽然是占到第二的地位,但是我们看看前面,就是中国整体的这个,实际上焊接的量是很大的,但是中国本土这块,这个量就比较小了。在这里面也是加工,也是达到了100%的增长,这是本土,是与中国整体市场的趋势是一致的,但是有些领域我们的量没上去。

  那么我们再看看国外跟国内的一个对比,这里面可以看到搬运上下料这块,实际上中国基本上占了1/3以上,但是真正在焊接,实际上中国基本上是在15%,一直没超过20%,所以在机器人应用领域中,焊接里比较复杂的、高端应用这块,本土的机器人还处于比较落后的地位。但是在涂胶和胶封这块增长是比较快的,中国是占了一半略强一些。

  最后我们再看看按照应用的一个行业,或者是应用在产业这一领域大的分歧,首先这是整个中国机器人市场,包括了国内和国外总体的情况。那么在电子电器这块,实际上是最大的市场,过去是汽车行业,现在电子电器取代汽车成为中国最大的应用市场,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是在第二位,第三位是金属加工,大家一看金属加工这块是增速最快的,去年增速最快的也是金属加工这块。那么再看看国产机器人的现状,实际上整个略微有些变化,在整个中国机器人市场里面,占据第一的是电子电气,第二是汽车,第三是金属。在国产机器人里面,量最大的第二位的是金属加工,汽车是进入到第三位。并且增速大家可以看到,几乎是为零的。但是汽车恰恰是机器人应用的高端领域和高端行业,也就是说明中国本土的机器人产品,在汽车高端领域去年几乎是停滞不前的,但是在金属加工和其他领域我们是有新的发展,所以这一块也可以看到我们现在存在的问题。

  我们再看看整个的比较,汽车制造几乎还是被外资品牌所垄断的,中国几乎就是在10%,刚才焊接高端领域15%,所以这两个一个是高端应用行业,一个是高端的需要应用的技术,因为焊接的技术和复杂度还是很高的,这两个领域基本上外资品牌占了85%—90%的市场,所以从这儿我们也看到下一步中国机器人、本土机器人我们努力的方向或者是我们存在和欠缺的东西,这个就是整个从刚才机器人的种类、机器人的作业包括机器人应用的产业领域给大家所做的梳理,包括整个的市场情况、国产机器人的情况,中外的对比。

  国产机器人今年做了新的发展计划和规划,从2016—2020年的计划情况来看,我们的目标是2020年自主品牌的机器人销量10万台以上,现在2017年实际上我们只做到了3.7万台、3.8万台,占到目标的1/3强一些,剩下的还有三年的时间,也就是这一任务还是蛮艰巨的。另外六轴以上的高端机器人也有一个数字在5万台以上,现在做到了1.6万台。另外是制造业机器人应用的密度,也就是万名工人里面机器人的拥有量或者是保有量,从现在来看我们的目标到2020年我们要达到万人150台,那么现在到2017年,实际上已经到了101台,所以我觉得这一指标是要超过原来的预期,就是未来机器人使用的密度。

  今年我们统计又多了一个数据,因为现在随着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现在中国有很多跟机器人或者是机器人关联的公司,现在逐步地在上市。那么这也是未来成为中国机器人主要的支撑力量或者是主力军。但是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近几年真正从上市企业来讲做了一个大量的统计,但是并不乐观。中国的机器人市场,我们从规模、发展速度上基本已经起来了,但是真正从附加值,从投资回报率或者我们的竞争力还是存在蛮大的问题,还需要大家在这一方面进行努力。

  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特点

  一是中国市场销售持续高速增长,整个市场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但是中资品牌与外资品牌的比较,相对来说,2017年是一个拐点,前几年是中资的增长速度要高于外国企业品牌,但是去年突然做了一个反转,就是外资的增长速度现在已经远远超过了中资,就是2017年中国中资企业的增长速度、增速不到30%,29%点几,但是外资到了70%点多,就是超过了70%,所以整个的差距还是蛮大的。

  二是国产机器人,我们整个从产品结构来讲有了一个大的调整,现在是多关节机器人销量在高速增长,SCARA机器人明显回升,但是外资品牌在高端机器人市场的优势地位依然突出,尤其是在多关节高端机器人领域。

  三是中国机器人市场的快速增长,搬运与上下料这块起了一个重要的作用。另外装配领域原先我们叫3C,在这一领域也是在机器人领域的新应用领域,它也是整个市场大的亮点。

  四是电子电器,是整个中国机器人快速增长的,超过汽车、金属加工。汽车过去一直是一个优势的领域,但是金属加工是一个新的快速增长的领域。更关键的是我们可以看到机器人应用的范围在不断地扩大,过去主要集中在汽车、工程机械等几个典型的领域,现在我们的统计里面已经展示出来,去年我们已经涉及到整个国民经济39个行业大类和110个行业的中类,就是110个小的行业和种类行业现在已经开始使用机器人,或者换句话说,在中国几乎所有的行业中都在开始使用机器人,只不过是使用量的多少问题了,这就说明整个中国机器人市场的范畴或者是范围真正打开了,这也是促进了中国机器人市场的快速发展,否则只是集中在几个关键的行业领域,市场的容量不会上去的。

  那么再看一下,2018年机器人大概是什么样的情况。在这儿我们也做了一个数据,这是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的数据。从这儿可以看到1月、2月、3月、4月、5月,基本上这样来看有一个大概的增速过程,所以从2018年来讲,应该还是一个机器人快速发展的过程,但是同样通过下面的数据来看,一般全国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设备工器具购置与机器人相比,机器人是远高于这个的。

  对未来机器人发展的预测

  另外我们做了机器人未来发展的市场调研,或者是叫市场的调查,包括机器人领域也包括我们的用户还有各种社会不同的学界,对未来机器人大家有一个大概的预测是什么,从2019年到2021年,每年的销量、增速,包括2018年每年大概是什么情况,这里也有一个基本的数据。差不多40%的企业认为2018年全年同比增速超过20%,我们看到前三个月、四个月的增速超过30%,但是下半年大家对中国整个货币的紧缩或者是整个经济的情况,有一定的可能是保守的预测。另外对远期来讲,到2021年,实际上有差不多30%的企业,认为未来的增速要超过20%,也就是大家无论是对于近期和远期机器人市场的发展还是看好或者是充满信心的。

  小结与展望

  这很多是我个人的观点,跟前面的数据不一样,前面的数据是客观统计的数据,但是这个有些是个人观点,不一定对,仅供大家借鉴和参考。

  第一是去年的销量14.1万台,增速58.1%,双创历史新高。

  第二是外资销量10.3万台,增速72%;国产品牌实际销量3.78万台,增速30%。市场份额由2016年的32.7%(1/3),降为26.8%,实际上降了差不多6个点。所以这个数量大家能够看到,虽然中国机器人市场快速发展,但是国产品牌相对于外资品牌还是有蛮大的差距,并且这个与前几年是非常关键的转折。国产品牌一直是在增速和领跑外资品牌,但是去年突然逆转或者是反转了。

  第三是大家对未来一直是看好,无论是2018年的预期还是未来的发展,这个基本上大家的意见是一致的,对中国机器人市场他的前景和未来比较看好。

  第四是中国机器人产业现在真正进入市场化的阶段,过去市场很小,并且通过中国这几年的发展,我们的家数有说三千家、四千家的,通过去年的数量来看有一个非常大的风险,中国机器人产业能否重蹈其他产业的覆辙,中国现在有一个非常大的魔咒,一旦我们产业发展起来的,恰恰国产的品牌往往会走入低谷,无论是汽车还是很多其他的领域。机器人产业前些年势头非常好,无论是企业的增速、市场的增速、市场份额的占有率都是高速发展的过程。但是去年整个市场有大的发展时,恰恰中国机器人,本土有一个大的逆转。所以我这儿有一个“三化”,就是我们现在是不是还是核心技术空心化?这个问题解决没解决,市场大的时候为什么我们不行了,或者是相对来说不行了?另外是应用的低端化,再就是主流市场的边缘化,在主流市场进入到什么程度,今天这个“三化”是否还存在?所以我觉得这是大家需要思考的。

  最后一点也是国外品牌快速发展情况,通过这几年的培育也好、发展也好,中国机器人市场逐渐地开始形成大的产业和大的市场。那么这个时候对于中国品牌的企业,我们应该怎样来做?所以顺应这一思考,我现在想了一下,不一定对。为什么去年外资品牌有大的增幅,恰恰中国企业发展速度降下来了,这分内因和外因。内因来讲就是国外外资品牌第一个确实是在品牌上,品牌包括了技术、企业的综合能力等,在这块上就是它确实是要领先于国内的企业,大家不承认也不行,在综合实力上。第二个外资企业有很好的积累,在汽车或者其他行业,在全球化的过程中有很大的优势,然后有庞大的客户群体。他有好的技术又有这样好的品牌效应,又有大的客户群体,所以市场来时很快地将他的产能释放出来,这是一个内因。外因,我现在想了以后,我倒觉得可能是中国这些年的发展,为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奠定一个很好的基础,但是同时也为外资品牌的发展奠定了一个好的技术,为什么?就是机器人快速的扩量不是简单地把机器人卖出去就行,它需要有一个庞大的集成商也好、应用商也好,它需要这样一个过程。过去中国没有这样一些企业,它没有出现庞大的集成和应用的这样一些公司,因此,即使是有市场巨大的需求,国外公司有非常充足的产能,但是这些产能根本上落不了地,进不了企业里面去,而现在有一个庞大的集成商和应用商来使它的产品快速推向市场。中国2013年到现在5年的时间,中国的机器人的企业80%是在集成这块,这些企业超过了几千家,这些企业推广的品牌,因为我没有一个准确的数据,实际上大部分全是外资品牌。所以我说在市场急剧扩张的时候,造成了外资品牌非常容易地实现了规模的快速扩大。中国企业即使是有产业和品牌也推不出去,因为没有庞大的中间的这样一个过程。原因还是中国企业在品牌效应上,在市场的认同度上与外资相比有一定的差距。所以我觉得外因可能大家也可以分析,在这块的角度上。

  说到这儿,对于中国企业来讲现在是到了非常关键的阶段,首先通过这些年的积累我们有一些基础,另外是在技术或者是在多关节的机器人上我们到了一定的层次。下一步是怎样借助机器人市场的扩大,把本土品牌、把中国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起来、做起来,这是需要在座的各位共同思考的问题。

  在这儿,第一,我也想作为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的理事长,对于外资品牌和外国企业表示祝贺,因为他们也把中国的机器人市场整个氛围彻底地带动起来了。第二个也对中国的企业做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指明了我们的技术应该往哪个方向进步,我们的市场该怎样拓展,我们的管理、我们的综合实力该怎样提升,所以这块我们应该感谢国外的老大哥对中国的企业做了非常好的榜样。同时,中国的企业也要继续努力自强不息,思考在这个时段应该怎样抓住机遇,真正将自己的企业,将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起来。所以我倒觉得现在是一个机遇要大于挑战,反过来讲挑战实际上也是非常严峻的时期。但是我对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对在座的各位充满信心,谢谢大家!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