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智能制造产业探索发展新模式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18-07-12 12:0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发展智能制造需要重视和加强国际合作,在智能制造标准制定、知识产权等方面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和利时集团董事长、智能工厂产业链国际合作联盟理事长邵柏庆近日在和利时北京总部举行的智能工厂产业链国际合作联盟战略研讨会上如是说。“智能制造是基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的各个环节,具有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等功能的新型生产方式。”邵柏庆说道。智能制造产业的推进,有效缩短产品研制周期,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降低运营成本和资源能源消耗,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对提高制造业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邵柏庆建议,未来应支持国内外企业及行业组织间开展智能制造技术交流与合作,做到引资、引技、引智相结合;鼓励跨国公司、境外机构等在华设立智能制造研发机构、人才培训中心,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鼓励国内企业参与国际并购,参股境外先进的研发制造企业。

  智能工厂产业链国际合作联盟当日宣布成立。同期召开了首期智能工厂产业链国际合作联盟战略研讨会。和利时集团旗下杭州和利时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裁、联盟秘书长杨永表示,联盟是由和利时、华为、川仪股份、新松机器人等一批拥有智能工厂技术方案的企业提出组建的,拟打造中国智能制造第一国际合作联盟,提升中国制造国际声誉。

  杨永向记者透露,未来联盟成员将抱团出海,联手开拓国际市场,通过搭建政府、企业以及用户间联络平台重点推荐供应商,并针对重点国别联合开发业务机会。联盟的核心任务是整合智能工厂产业链上下游核心资源,形成中国智能工厂技术和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并在国际市场赢得更多的合作,让世界越来越了解和认同“中国制造”。

  在邵柏庆看来,开展智能制造国际合作时,要积极探索新模式、新机制、新领域。一是合作模式创新,注重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协同创新;二是合作机制创新,充分发挥产业联盟等中介组织的桥梁作用;三是合作对象创新,除了传统的发达国家市场外,更加重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积极鼓励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产业关联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抱团出海,共拓市场。(晏澜菲)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