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AI时代,智能机器人产业向前冲!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8-08-21 12:3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当前,信息技术加速发展,社会需求飞速变革,云计算、大数据、深度学习算法上的突破带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智能技术不断进步,智能终端、智能医疗、智能机器人等智能产品日益深入大众生活,全球正迈入人工智能时代。此时,以机器人技术为代表的智能产业进入蓬勃发展阶段,成为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标志。大力发展智能机器人产业既是实现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发力点,也是经济从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增长阶段的全新动力。

  我国作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的消费市场以及第一大潜在的服务机器人市场,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基础优势。然而,由于起步较晚、技术滞后等多个因素,我国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现状与国际领先水平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尚处于奋力追赶的落后局面。因此,冷静判断外部机遇和挑战,客观认识自身优势和弱点,理清发展关键问题和相应对策,是推动我国智能机器人产业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提。

  1. 机遇:产业格局重塑

  伴随着技术和市场变革,智能机器人产业的传统格局已经被打破,新的产业格局正在逐步形成,这为我国智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机遇。

  ——AI带动机器人进入智能化新时代

  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智能机器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尤其是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AI技术的实用化突破,带动机器人感知、交互、决策能力的显著提升。当前,基于高达99.55%的人脸识别准确率、超过97.35%的人眼识别率以及97%以上的语音输入辨识成功率,机器人已经具备了“看得见、听得懂”的技术条件;与此同时,伴随着深度学习、无监督学习的逐步应用,机器人具备了更为关键的“思考”能力,开始真正迈入智能化的新时代。

  ——应用范围不断向新兴领域拓展

  智能技术的应用带动机器人产品功能与性能的显著提升,驱动智能机器人产品被应用于更多新兴领域。一方面,以人机协作机器人为代表的新一代工业机器人更加安全、灵活,不但被广泛应用到传统的汽车、金属加工行业,并且掀起了3C电子行业的应用新热潮;另一方面,面向家居、教育、医疗等领域的智能服务和特种机器人的功能不断丰富,相比以往产品极大地提升了用户体验,因此也开始步入社会大众的日常生活之中。

  ——产业规模持续高速增长

  智能机器人应用热潮带动了产业规模的持续高速增长。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统计,全球工业机器人2017年市场规模约为140亿美元,预计2020年机器人供应量将突破52万台套。而波士顿咨询公司BCG的数据显示,智能机器人在非工业领域的市场潜力也在不断释放,预计2025年商业、家居和军事三大领域的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170亿美元、90亿美元和165亿美元。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智能机器人市场的重心正在从欧美地区转向亚太地区,英国咨询机构ABI Research的研究发现,2020年亚太地区将取代欧洲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机器人市场,份额将从2015年的19%提升至57%。

  ——产业格局重塑

  在传统市场,Universal Robots、Rethink Robotics等创新企业已经在协作机器人领域对发那科、库卡、ABB等传统巨头构成了威胁,而新松、埃弗顿、广州数控等本土机器人企业凭借成本、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加速崛起,也开始向传统巨头发起挑战。在新兴市场,技术、思维与资本的相互碰撞,推动了各类企业的“百花齐放”,既有专注技术、引领未来发展方向的波士顿动力公司,也有产品精准定位、商业推广成功的大疆无人机公司,还有跨界融合、创新理念的达闼科技公司,一批特色鲜明的独角兽企业正在不断成长壮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