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数说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现状

来源:中国科技网 发布时间:2018-08-23 13:0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年来,中国制造业经历了飞速发展,从总体规模来看,出现了大幅提升,综合实力也不断增强。据去年工信部数据,500余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20多种产量位居世界第一,56家制造企业进入2015年世界500强企业榜单,2015年工业总产值已达23.65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

  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虽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创新能力却在明显增强。一批高端装备取得突破性进展。“神舟”系列航天飞船成功发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制成功,ARJ21新型支线客机交付商用,长江三峡升船机刷新世界纪录,多轴精密重型机床等产品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高铁、核电、通信设备等具备全球竞争力。2017年工业产值高于美日德总和,如果顺利,十年内中国将成为世界30-40%的制造业产值的产出国。

 

  科技研发投入不断加强,除了华为等少数民营企业,当前中国的核心制造企业主要来自中国的几十个央企制造业集团,他们多数是名字以中国开头的大型制造集团。2016年中国制造业的500强中,研发经费的排名前五名分别是:华为、中国航空、中国航天、中国兵器装备、中国船舶重工。2016年8月的高铁市场份额,中国中车集团占全球高铁市场69%,日本川崎+日立两家加起来9%,法国的阿尔斯通8%,德国西门子3%。也就说全球高铁中国占七成,日本一成,欧洲占一成。而随着一些民营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各种高精尖工业设备和产品也不断进步,同时中国工业总产值近十年每年份额以超过1%的比例在快速增加。

  装备制造业能取得如此骄人成绩,一方面得益于技术研发的投入;另一方面,优秀民族企业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对“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高度支持和责任担当。以航空产业链为例,2018年6月2日,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合作协议内容,海航集团计划未来逐步引进并运营100架ARJ21新支线客机、200架C919大型客机,助推国产飞机实现规模化、市场化运营,在国内外进行商业化运营的同时,探索打造国产飞机服务保障体系。第三方面,除了内需激活市场外,国家产业政策也是刺激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的保障,以2016年(“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更有代表性)为例,我国密集出台相关政策支持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如下图所示:

 

  根据《“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高端装备制造业主要分为五大领域。如下图所示:

 

  1轨道交通装备产业

  总体来说,我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在主要产品领域取得了突破,基本满足了我国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需要,部分产品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存在的瓶颈同样明显,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产业研发能力不强;

  2)产品技术标准体系有待完善;

  3)产业配套能力薄弱;

  4)国际化能力有待提高;

  5)管理体系不健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