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中美贸易摩擦暂不会造成制造产业外流

来源:中国贸易报 发布时间:2018-09-04 10:2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期,美国正在考虑将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的征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未来,中美贸易摩擦有可能进一步升级,舆论普遍关注其对中国制造业的影响。围绕这一主题,中国贸促会研究院调研小组展开了调研。

  部分专家和企业认为中美贸易摩擦暂时不会造成制造业企业大规模外流

  中美贸易摩擦再次引发各界对中国制造业转移的担忧。受访专家和企业认为这并非普遍现象,暂时不会造成制造业企业大规模对外转移。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渠慎宁认为,中国制造业双向流动一直存在,无需过度恐慌。

  香港宇飞集团红河综保区负责人曾雄表示,其公司主业为电子烟。电子烟行业全球90%企业在深圳,90%的市场在欧美国家。目前不太可能因为中美贸易战向东南亚或非洲转移,主要原因是上下游料件供应企业都在广东。东南亚和非洲国家虽然劳动力成本较低,但市场不大,而且也缺少基础工业和必要的机械设备,生产服装鞋帽还可以,生产电子产品很难。

  深圳市电子行业协会会长张旭表示,目前国内电子信息类企业普遍是往中西部地区转移,向国外转移的很少。一方面中西部省区加大了招商力度,劳动力、土地等成本较低,具有明显优势;另一方面,电子信息产业链条很长,企业在东南亚、非洲国家难以找到配套企业,而在欧美发达国家人工成本太高,只有富士康等少数企业才有意愿迁徙过去。

  但也有受访专家认为,至少半年以后,中美贸易摩擦才会影响企业对外投资决策。深港投资联合会会长王希常说,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是有一定时滞的。一方面,出口企业原有出口订单不会取消,可以继续生产;另一方面有竞争力的企业可以通过对新订单提价来转嫁成本。无法转嫁成本的企业可能会通过对外投资来规避关税壁垒。

  目前中美贸易摩擦对制造业企业产生四方面负面影响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调研小组走访云南红河综合保税区相关企业了解到,目前中美贸易摩擦对制造业企业主要产生了四方面的负面影响:

  一是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且进口难度加大。目前在综保区加工贸易企业所需料件大部分需要进口。美国对电子零部件采取技术封锁,大幅缩减了向中国出口电子零部件的贸易量,导致芯片、液晶面板、电容电感等核心零部件价格不断上涨。园区企业无法从美国直接进口,只能从第三国转买,不仅增加了成本,也加大了进口难度。由于美国采取的“长臂管辖”政策,第三国的零部件供应渠道还有可能被切断。

  二是汇率波动增加企业进口成本,加大了结汇风险。由于近期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不断上升,企业进口成本大大增加。同时,企业为减少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寻求以最优汇率结算,导致结汇周期延长,进而造成资金积压,大大压缩了企业的资金流动性,增加了资金成本和汇率风险。

  三是美国及其部分盟国对华非关税壁垒风险正在显现。除美国对中国出口商品采取的非关税壁垒措施外,综保区企业反映部分美国盟国也疑似对中国出口商品实施了非关税壁垒措施。如园区企业近期出口至印度的产品遇到清关障碍,原本2天可完成的清关作业流程延长至10天甚至更长时间,导致企业货物在港口长期积压,产生额外的物流仓储费用;乌克兰近期则加大了对中国商品的质量检测力度,设置较高的市场进入门槛。据企业反映,巴西、印尼等国家近期也对中国商品实施了类似的非关税壁垒措施。

  四是部分企业美国市场订单受影响,但目前影响有限。以红河综保区两家对美出口的企业为例,一家企业生产的手表不在征税清单内,所以市场订单未受影响;另一家企业对美出口的电子产品虽然在征税清单内,但仅占其出口总额的10%,造成的影响有限。由于美国加征关税造成产品市场竞争力下降,难以通过涨价转嫁成本,该企业正在考虑暂时放弃美国市场,积极开发其他市场。

  相关政策建议

  对于目前的中美贸易形势,调研小组建议有关部门采取以下五方面应对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大力度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为减缓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成本上升压力,建议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加大落实国务院减税降费相关政策的力度,并及时兑付企业相关政策性补贴和税收返还资金,让企业轻装上阵。

  二是引导和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建议人民银行和外汇管理部门积极研判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企业结汇、购汇的影响,并适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完善和创新工作流程,引导和帮助企业减少因汇率波动造成的损失,提升企业资金周转效率。

  三是提升中西部地区产业承接能力。应积极防范制造业外流风险,充分利用中国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形成的成本洼地、促进制造业企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以扩大内需来平衡中美贸易战带来的影响。

  四是积极防范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带来的社会问题。针对出口型企业聚集地区可能出现的失业率上升等社会问题,相关部门应提前研判、制定预案,加强宣传引导和人员安置工作,有效降低中美贸易摩擦对社会稳定的冲击。

  五是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建议实时跟踪研判中美贸易摩擦对企业的负面影响,及时上报企业遇到新问题和意见诉求,提出高质量的应对建议,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作者: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 万小广 李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