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生物->

推动中医药产业国际化快步发展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18-09-07 10:1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9条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经验的新模式新业态部份,可谓是目前中国服务贸易领域的“创新标本”合集。这些在市场导向下出现、在政策支持下发展壮大的行业新芽、新秀、“新物种”,对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有着可供借鉴和推广的重要意义。

  以上海、深圳试点为代表的“创新线上和线下相融合的中医药服务模式”,就是其中的典型。上海创新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中医药服务模式,发展远程中医药诊疗,建立了我国首个跨境中医药服务平台——“海上中医”国际医疗健康服务平台,落户汉堡和迪拜。深圳则支持优秀的中医药企业和医疗机构在境外开办中医药服务机构,并以此为支点大力推进中医药领域服务贸易发展,拓展“一带一路”市场。

  两地在“互联网+中医药服务贸易”方面的融合发展,不仅有效推动了中医药服务贸易出口,而且有助于促进中医药产业的现代化和国际化。

  “海上中医”扬名海外

  2017年11月26日,中国阿联酋中医中心在迪拜举行了隆重的揭幕仪式。这是中东地区第一所由官方支持合作建立的中医药中心,由“海上中医”国际医疗健康服务平台与阿联酋迪拜阿瓦尔家族合作发起组建。中心采用最先进的数字化中医健康评估系统,可以连接国内优质中医医疗资源,采用中国临床筛选有效的中医治疗干预手段,提供远程中医医疗咨询服务。

  这已不是“海上中医”国际医疗健康服务平台第一次在海外设立跨境分中心了。早在2014年,首个跨境中医药服务平台就已落户德国汉堡。作为由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上海市共同推进的重点项目,平台在利用互联网技术创新中医健康服务模式和开展国际医疗合作领域积累了成功经验。“中医服务技术经验个体化、难复制、高级人力资源缺乏、服务难以形成产业化发展,是制约中医服务国际化发展的瓶颈。”上海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商报记者,经过长时间的摸索,上海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促进中心探索出在云技术的基础上,整合中医四诊仪等现代中医量化信息采集技术,按照健康物联网技术建立海外中医医疗服务终端网络,打造了“海上中医”国际医疗健康服务平台。“海上中医”国际医疗健康服务平台已成为我国中医药跨境服务平台的代表。这一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中医药服务模式的创新之处在于“通过整合现代中医客观化信息采集技术,实现国际中医药服务贸易交付的国际化、标准化及即时性,完成移动端个人客户、企业客户、医生无障碍零距离沟通”。

  打造精品中医药服务机构

  目前,我国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我国政府与世界各国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签订了中医药合作协议86个。支持优秀的中医药企业和医疗机构在境外开办中医药服务机构,拓展“一带一路”等更多市场,是深圳市大力推进中医药领域服务贸易发展的“成长路径”。

  据介绍,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中医药走出去战略,深圳市中医药企业深圳和顺堂医药有限公司在和顺堂独特的“名药、名医、名馆、名厂”3+1连锁经营模式的指导下,成功登陆香港,在香港开设“中央药房+地铁沿线诊点+APP约诊”的创新经营模式。

  经过短短3年发展,和顺堂在香港已经拥有38家医馆,成为香港地区直营医馆数量最多、最具品牌影响力的中医药服务企业之一,正深刻改变着香港现有的中医药发展格局。除了香港外,和顺堂精品中药还成功打入日本市场,直接满足日本终端中药饮片的处方需求,中药饮片质量与疗效获得了日本医生与患者的肯定与好评。

  和顺堂在中医药“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的创新探索与成功实践,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16年年底,中国社会科学院专门组织专家前往和顺堂及深圳相关机构调研,编撰了一份《“一带一路”产业新支点的培育与发展——基于深圳市中药新业态的调研报告》,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业内专家表示,尽管推动“互联网+中医药服务贸易融合发展”试点经验需解决中医药服务标准化和配套的信息化技术有待发展及融合等问题,但上海和深圳的经验表明,这种模式在实现服务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促进我国中医药服务出口,降低企业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等方面确实起到了示范作用。例如,上海在德国选址建立“海上中医”运营中心,深圳在香港开展“中央药房+地铁沿线诊点+APP约诊”的创新经营模式,都为企业节约成本、拓展海外市场创造了有利条件。此外,“互联网+中医药服务贸易”还有助于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并有效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