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外企发力带来更大竞争压力 自动变速器产业须加紧协同创新

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8-09-12 13:2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自主自动变速器产业迎来了最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但所面对的难题已从总成产品受制于人转变为产业链上关键零部件和核心元器件受制于人。比如,自主湿式DCT双离合器模块几乎全部依赖博格华纳。这个被动局面亟待自主企业拉动产业链进一步完善来扭转。”8月11日,在中国汽车自动变速器产业化国际研讨会暨中国齿轮传动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汽车自动变速器创新联盟秘书长李盛其语重心长地说。

  莫忽略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

  发达国家自动变速器供应商与整车企业的关系有三种典型模式:一是自动变速器企业归属整车企业;二是整车企业与自动变速器企业进行资本合作,市场+利润共赢;三是整车企业与自动变速器企业长期战略合作。在发达国家,自动变速器企业与零部件企业合作,零部件企业掌握核心技术,双方能够同步开发。

  在这次会议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向阳说:“发达国家变速器企业带着原有供应链进入中国,采用成熟配套体系,中国本土产业链难以被外资企业采用。”

  我国实现了AT、AMT、CVT和DCT的技术突破,正处在产业化突破的最关键时期。徐向阳指出:“受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影响,自动变速器电动化呈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技术路线,以电动技术路线为主,传统自动变速器技术及其产业链是混合动力汽车、插混汽车和电动汽车的基础。”

  此前,48V混动技术路线被中国企业所忽视,而外资企业快速在华扩大48V自动变速器产能,严重威胁我国混动汽车技术突破和产业化。

  国内整车企业长期受制于外资自动变速器供应商,一方面力求自主突破技术和产业化难关,以DCT技术路线为主;另一方面,在寻求合资机会。

  外企加速发展带来更大压力

  国内整车企业与自主自动变速器企业合作关系松散。自主产品的一些技术指标已达到甚至超过外资企业产品,但某些性能提升仍需时间和机会,整车企业对自主自动变速器尚存疑虑。

  国内整车企业与自动变速器企业合作模式,无论直接或间接资本合作,还是技术合作,都还处在探索期。自主自动变速器产业链基本形成,但大部分零部件企业缺乏核心技术,不具备同步开发的能力。

  4月23日,爱信对外宣布,将扩大天津艾达自动变速器有限公司(爱信和中国一汽合资)前置前驱6AT生产线,年产能增加30万台,计划在2019年投产。一天后,爱信分别与吉利、广汽签署合资协议,两家合资企业将分别形成40万台前置前驱6AT年生产能力,将在2020年投产。爱信分别在这两家合资企业各拥有60%的股份。

  5月10日,唐山丰润区政府与爱信签署年产40万台6AT及配套零部件专项协议,总投资11亿元,计划在2019年8月投产。

  日本自动变速器供应商爱信和加特可还在与中国其他自主整车企业洽谈合作,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大连)有限公司正在进一步扩大DCT业务。

  5月15日,日本九大整车企业和两家自动变速器企业联合组建的汽车动力传动技术研究协会(TRAMI)在东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成立的消息,成员包括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三菱、铃木、斯巴鲁、大发、五十铃以及爱信、加特可。TRAMI在声明中表示:“本协会将围绕动力传动技术的诸多课题筹建数据库,进行科学解释、模型化、知识积累与共享,提升驱动效率,应对更高程度电动化,并将研究成果反映到各个企业的产品开发上,从而将高性能技术投放市场。”

  爱信、加特可和大众大举进军我国汽车自动变速器市场,日本整车企业和自动变速器企业抱团,无疑都为自主自动变速器企业带来更大压力。

  应考虑组建技术创新的“国家队”

  国内企业应该把压力变成自主创新的动力。自动变速器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中国企业必须掌握汽车自动变速器技术,没有退路。

  惟有自强,才能自主,打铁还需自身硬。自主自动变速器企业必须苦练内功,不断改善产品性能和质量,提高产品性价比,让整车企业放心采用。

  开放、合作、共享。徐向阳说:“国内整车企业应当与自主自动变速器企业建立紧密的资本合作关系,共同培育供应商,共享自主产业链成果,全面提升自主自动变速器市场竞争力。我们应当组建自动变速器创新联盟‘国家队’,整合资源,实现产学研用持续协同创新。”

  李盛其呼吁:“自主汽车全产业链(整车、变速器总成及其关键零部件和核心元器件)应以产业核心技术为主线,以资本为纽带,进行资源整合和产业重组,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更好地发挥协同创新效应,加快提升整体竞争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