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智能制造”产业并不与“失业”挂钩

来源:财经网 发布时间:2018-09-21 10:2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聚焦达沃斯》

  “智能制造”并不与“失业”挂钩

  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18号到20号在天津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这也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峰会。其中,“智能制造”成为此次论坛引起广泛关注的热门话题。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8未来就业》报告,自动化技术和智能科技的发展将取代7500万份工作。

  那么,我国智能制造的现状是怎样的?“智能制造”会造成传统产业人员失业吗?

  

 

  在“中国制造2025”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纷纷向智能化转型。那么传统产业向智能化转型的核心是什么呢?

  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议题之一“智能制造与传统产业变革”的研究者河北工业大学研究员刘晶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即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是核心所在。我们需要将这些技术赋能于传统产业,最终推动制造资源的局部优化向全局优化演进。而在阐述智能制造在发展理念、制造模式上与传统产业的区别时,刘晶把答案概括为“流动的数据”。

  刘晶:传统的制造业主要采用分层的架构,也就是把复杂的问题逐一分层解决。这种方式的优点是简洁高效,但同时也会带来信息孤岛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智能制造以服务用户需求为目标,基于工业数据的流动,在产品整个生命周期内进行智能分析、判断和决策。

  那么,“智能制造”的发展和普及是否会造成传统产业人员失业呢?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8未来就业》报告显示,自动化技术和智能科技的发展将取代7500万份工作。但这份报告同时也指出,随着公司重新规划机器与人类的分工,另有1.33亿份新工作将应运而生,也就是说,到2022年净增的新工作岗位多达5800万份。

  河北工业大学研究员刘晶认为,这不仅仅是工业领域的问题,面临被“智能制造”替代的人员也会涉及农民、医生、律师等不同行业人群,但不会止步于替代,而是将创造新的职位和功能。

  刘晶:这不仅仅是工业领域的问题。牛津大学曾经报道说,到了2033年,机器换人的比例埃塞俄比亚是85%,中国77%,美国是47%。随着技术的进步,这个预言正在实现,比如有了窄带物联网,可以实现大面积农田的智能化,我2017年在美国做博士后,就看到美国大片的农田由数据来控制机械,并没有耕种的农民。再比如随着3D打印的发展,以后盖房子可能都是打印机器人。那么高学历知识分子会被替代吗?当然会,看癌症片子的医生正在被IBM的森蓝代替,美国判例法的律师正在被智能软件代替。甚至我买的智能炒菜锅,让我妈妈终于从40多年的做饭中解脱出来。

  刘晶表示,“机器换人”肯定会减少人类在某个领域的就业机会,但与此同时,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我们也在获得更多的技能。

  刘晶:以前我们有个10000小时定律,就是说如果你在某个行业工作了一万个小时,就可以成为领域的专家,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将来是1000小时定律,也就是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你学习1000小时,125天就可以成为新领域的从业者。

  记者注意到,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许多分论题都在或多或少地探讨“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一些工种的话题。对此,全球最大职业社交网站——“领英中国”总裁陆坚持乐观态度。他认为,人工智能可以更好的完成职业匹配,缓解雇主和求职者的供需脱节问题。

  陆坚:人工智能,一方面让有些工作减少甚至消失,但另外一方面,它其实是让各个行业,因为有了人工智能而智能化和提高效率,其实是改善了我们的工作。举个例子,在人力资源这方面。其实招聘是个非常复杂得过程,一方面,我们听有些人说很难找工作,另一方面,有些雇主会说他非常难找到人。这里就体现出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不匹配”。这也是我们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可以帮助我们做得更好的部分。

  天津商业大学教授王玉婧认为,“人工智能”可以代替高危繁重的劳动,简单重复的劳动,尤其表现在制造业,但当前机器人技术水平还远远达不到完全代替人类的程度,许多工作仍需要人工进行。

  王玉婧:比如一些流水线的机械手作业,仓库的机器人等,在服务业,比如无人超市,银行的自助柜员机,甚至美国加州在2017年已经研制并投入使用自己做汉堡的机器人,在餐厅提供服务。由于AI的高度自动化和科技化,确实会使一些行业丧失就业机会,减少就业比例,但是当前机器人技术水平还远远达不到完全代替人类的程度,即使是美国的亚马逊仓库应用了机器人,仍然需要工人进行分拣和包装。

  王玉婧也表示,从长远来看,即使大部分的日常工作可以被人工智能取代,未来仍会有许多与创新有关的工作机会。尤其与文化、人文素养、灵魂境界、审美、情感等相关的领域,人类永远都要比机器人更了解自己的需求。

  王玉婧:现代社会人们追求的原创与独特性,因此在创意领域,手工制造领域,有大量的就业空间。而且AI替代人类的工作,释放了休闲时间,将刺激旅游、教育、娱乐等服务业的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