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纺织->

1809年到1815年,美国棉纺织产业进入了飞速发展的时期

来源:百家号 发布时间:2018-09-28 18:2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关于美国工业革命开始的具体时间,历来就有很多种不同的说法。在这个问题上之所以会产生分歧主要是因为研究者们对其变革的深度和广度有不同程度的把握且看法也不能统一。诚然,变革的深度和广度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产生不同的界定,且由于这种变革本身来自于漫长的过渡时期,的确不好妄下判断。但值得肯定的一点是,量变必然会引起质变,如果仅仅把新事物的产生视为变革的开端,那么问题就变得简单多了。在生产变革的问题上,马克思曾做过这样的评论:“生产方式的变革,在工厂手工业中以劳动力为起点,在大工业中以劳动资料为起点。因此,首先应该研究,劳动资料如何从工具转变为机器,或者说,工具和手工业工具有什么区别”。完整的机器由三个部分组成:动力、传动装置和工具机。其中,工具机的发明被认为是工业革命的起点。之所以这么界定是因为历史上曾经将畜力、风力和水利作为新的动力,但却并没有因此而引发工业革命。马克思也曾指出:“机器的这一部分——工具机,是18世纪工业革命的起点。在今天,每当手工业或工场手工业过渡到机器生产时,工具机也还是起点。”举例来说,珍妮纺纱机的发明被视作是英国工业革命的开端。

  也正是这台小小的纺纱机,使英国成为工业革命的发源地。珍妮纺纱机的发明所产生的影响不仅如此,它还使英国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产生了根本性的变革,这可能也是其发明者始料未及的。和英国的情况不同,美国的工业革命是以仿制英国纺织机而研发出新型纺织机,并将其投入大规模的生产为开端的。在提到美国工业革命的开端之时,有一个先决条件是绕不开的,那就是国家的独立。可以说,美国的工业革命如果缺少了政治独立这个大环境,是不可能成功的。在独立战争之前,英国在经济和政治上控制了北美的十三个州,且推行了种种措施试图将这些地区变为其长期的殖民地。在英国政府看来,这些殖民地就的一切行动都要以宗主国的利益为出发点,宗主国需要什么原材料,他们就要提供什么原材料;宗主国生产什么商品,就要形成以该商品为主要需求内容的市场。在这种完全处于英国经济附庸地位的情况下,美国的工业革命可谓是寸步难行。直到独立战争取得胜利之后,美国才卸下了英国殖民统治时期所带的种种枷锁,工业发展的障碍也被扫除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工业革命的条件才日益成熟。在美国工业革命史上,有一个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就是后来被称为“美国制造业之父”的英国移民塞缪尔·史莱特。史莱特来自英国德比郡,他幼年时期就在斯特拉特的纺织厂当学徒,后来又在这个厂参加过一段时期的管理工作,所以他不仅对纺纱机的每一个部件都了如指掌,而且还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当他得知美国各地都在奖励和资助研发新式纺纱机的消息时,便决定去美国发展。1789年9月13日,他化装成农民在伦敦登上了开往美国的船只,并于1789年11月抵达纽约。随后让与普罗维登斯的阿尔梅布朗公司签订了合同,开始尝试研制新型纺纱机。在罗德岛帕特基特新建的工厂里,史莱特凭借自己的记忆和经验研制出了3部新型纺纱机,一共可以带动72枚纱锭。这一天是1790年12月20日,自此,美国的纺织业开始进入了机器生产的时代。但要强调的一点是,史莱特的工厂只是在设备上实现了机械化,但在管理制度上并不完善,还没有形成完全意义上的现代工厂制度。就算如此,史莱特和帕特基特工厂也吸引了大批的英国纺织工人向新英格兰移民,而新英格兰成了美国第一个纺织工业基地。

  虽然海外移民为美国工业发展做出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但美国工业革命的发展不只是来自于外力的支持和推动,本土的公民也为工业革命做出了很多努力。1793年,依莱·惠特尼发明了轧棉机,使脱棉的工作效率提高了数十倍。在此基础上,惠特尼又设计制造了水力轧棉机,其效率是以前的100倍以上。惠特尼的这项发明,对于美国以至于全世界的纺棉工业都是一个巨大的贡献。1813年,波士顿商人弗朗西斯·C·洛厄尔在赴英考察两年之后回国,成功地仿制出了卡特莱特织布机,并开办了一家大型综合工厂。这家工厂包办了从梳棉纺纱到到生产布匹在内的所有工作,在美国的工业革命史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美国工业革命的开展并非一帆风顺。在革命初期,由于资金的匮乏和竞争能力的落后,发展进程十分缓慢。

  到1802年,能够稳定生产的纺织厂也只有5家。1807年以后,新建的纺织厂10家,两年后又增加到87家,发展速度才逐渐加快起来。1809年到1815年,美国棉纺织业进入了飞速发展的时期,到1815年底时,全国共有170家纺织工厂,其中罗德岛有99家,马赛诸塞有57家,康涅狄格等各州的工厂也逐步建立了起来,且规模日渐增大。至此,美国纺织业中的机器生产已初具规模。从某种意义上说,美国在这一时期已经超越了英国。因此也出现了这样一种说法,即“英国奠定了工业革命的基础,即所谓的生产工厂制,而美国则砌完了形成圆拱门的最后一块石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