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融资租赁能否化解海工装备 产业过剩产能

来源:中国海洋报 发布时间:2018-09-30 11:0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年以来,全球航运市场基本面向好,海工装备市场也保持温和复苏态势,但竞争形势依然严峻,产能过剩问题依旧突出。对此,相关行业协会建议,可通过融资租赁或出售优质海洋工程装备的方式,来消化过剩库存。

  作为银行信贷的重要补充,融资租赁业早在2009年就已经开拓海工装备业务。经过近10年的业务发展,目前国内已有民生租赁、工银租赁和中集租赁等融资租赁机构开展海工业务。但融资额巨大、专业性强、变现不易、法律障碍和汇兑问题等因素制约着融资租赁机构进入海工领域的速度。专家表示,在当前市场条件下,融资租赁能否助力海工装备化解过剩产能还有待市场考验。

  前景可观的融资租赁

  海工装备制造是装备制造产业中技术密集度最高的产业之一,也是未来衡量一个国家综合竞争实力的重要标志。近年来,随着我国海洋强国建设步伐的加快,海工装备业的发展也日新月异,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开始进军海工装备制造领域。作为一种前沿的商业模式,海工融资租赁通过将船企、融资机构、装备运营商三者紧密结合起来,不仅可以带动船舶工业、海工装备制造业以及高端制造业发展,还为我国蓝色海洋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据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工装备制造业需投入的技术及资本非常巨大,一方面企业需要大量的资金购置设备,另一方面又要承担因技术研发而导致设备无形损耗的风险,而融资租赁业可有效解决海工装备制造业融资难的困境,成为海工装备制造业更新设备的主要融资手段之一。

  “融资租赁是设备融资模式、设备销售模式、投资方式的创新。”该负责人说,“在高端装备制造业中融资租赁的运用相比传统的融资模式拥有很多的优势。”

  首先,利用融资租赁可以改善海工装备制造企业的财务状况。在不占用过多资金的前提下,融资租赁可提高企业资产的流动性,使企业的资产负债结构更为合理。其次,海工装备制造企业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购入设备可起到节税的作用。第三,利用融资租赁可以提升海工装备制造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及产品的销售。海工装备制造企业可通过融资租赁的销售模式(厂商租赁)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且有利于企业应收账款的收回。第四,利用融资租赁模式有助于盘活海工装备制造企业闲置资产。由于海工装备制造企业需不断地研发新技术、新产品,设备更新换代较快,故可利用融资租赁方式将闲置设备转移到技术欠发达区域的制造企业,有效利用闲置设备,提高资产利用效率。

  该负责人说:“随着我国装备制造业的迅速发展,在金融支持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融资租赁作为基于资产信用的金融工具,具有集金融、贸易、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全新金融功能特点,实现产业与金融的有效融合,是传统银行信贷等融资方式的有益补充。”

  能否助力海工装备市场发展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工装备制造业具有投资成本高、建造周期长、风险高等特点,开展融资租赁一来可以帮助船企和海工运营商解决资金问题,二来还可以分散金融机构风险。因此,虽然融资租赁成本比直接从银行贷款要高,但仍有不少船企希望从此渠道获得资金。

  “海工融资租赁需要船企、融资机构、海工运营商三方的参与。在这个商业模式中,三者各取所需,相互依靠,构建了一个稳定的三角关系,可为三方都带来好处。”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陈建先博士对记者说,融资租赁公司通过租赁设备获得租金,用户通过少量的租金就能获取生产所需的大型设备,减少了资金占用。制造厂商扩大了市场份额,增加了产品的销量。因此,融资租赁方式对于解决海工装备行业产能过剩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虽可以解决一部分的产能过剩,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陈建先指出,海工装备行业产能过剩,根本上是市场的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导致的。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导致了需求的下滑,前期的产能不合理扩张导致了供给过度。国内海工装备市场供过于求的状况,短时间内难以发生改变。融资租赁模式虽然能够缓解海工装备市场的产能过剩问题,但无法改变供过于求的市场结构。海工装备企业还需要在技术升级方面多做文章,实现科技兴企的发展之路。

  三方面问题仍需关注

  陈建先提出,在海工装备行业发展融资租赁,还需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是设备问题。海工装备的通用性较差,增加了融资租赁公司的投资风险。对于融资租赁公司而言,融资租赁是一种投资行为。融资租赁公司选择一个行业或项目,主要考虑风险和盈利之间的平衡,力求在风险最小情况下实现利润最大化。因此,融资租赁公司在开展业务时候,会综合考虑市场前景、项目盈利能力、企业资质、企业管理等方面。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不同,海工装备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使用范围较窄。因此租用的用户较少,周转率较低,增加了租赁公司的投资风险。

  其次是资金问题。海工装备相较于其他装备,价格高,需要更多的资金,融资企业需要支付更高的资金成本。以租赁项目为标的物的融资途径也尚未建立。这增加了租赁公司进入海工装备领域的顾虑。

  最后是市场信息。从目前来看,国内还没有一个公开透明的海工装备租赁市场信息发布平台,租赁公司无法及时了解海工装备需求信息,不知道租给谁。承租方也无法及时获得海工装备租赁信息,不知道从哪里租。信息问题也是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之一。

  针对资金问题,陈建先建议,“如何解决资金问题?海工装备行业需要大量资金,能否以租金的方式,将产品进行打包,在资本市场进行资产证券化售卖?这在中国还没有出现。”

  陈建先解释道,租金贵的背后,是资本运作问题。融资租赁公司,就像大量承租房子再出租给租客的中介公司,从承租和出租中赚取收益。如果把收益作为资产,打包到资本市场再次售卖,进行资产证券化,将会加快投资回报率。例如,产品值一百万元,分割成一百元一份,再以两百元每份进行售卖,实现再次的收益。资金回报的速度较慢,但资产证券化的过程中,估值是原本的三、四倍,投资回报会比单纯资金回报快很多,也就刺激了融资租赁在海工装备行业的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