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电子信息->

电竞产业崛起,游戏直播路在何方?

来源:央视 发布时间:2018-09-30 11:5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8年,直播行业进入收割季,几大头部直播或已上市,或正冲刺IPO。直播作为近几年兴起的行业,在过去两年呈现出爆炸性的发展态势。如今,在资本运作不断的催化下,直播行业已然步入下半场,面对电竞产业的崛起,游戏直播平台又该如何乘势而起?

  

 

  艾瑞咨询《2018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

  P&UGC并行 深化电竞标签

  内容作为直播市场核心竞争动因之一,是直播平台获取用户、留存用户的前提。在电子竞技一枝独秀的当下,电竞赛事无疑是游戏直播中最优质的内容之一,头部游戏直播平台利用各种资源和渠道,竭力争抢大型赛事版权,力求在近千亿的电竞市场中分得更大的蛋糕。

  纵观直播行业,鲜有始终聚焦电竞内容的直播平台,其中火猫直播独树一帜,自上线以来,一直深耕电竞垂直领域,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就已先后直播了包含MDL、EPICENTER XL、ESL One伯明翰等五十余场国际级电竞赛事。目前,火猫直播持有全球80%优质赛事版权,稳坐直播产业头把交椅。

  引进赛事版权,能够为平台输送稳定的流量,但单纯依靠外部内容,容易引起平台内容造血不足,无法在内容匮乏期持续满足用户需求,得益于火猫对市场独到理解和前瞻性判断,除了独家承办了EPL S8、ESL ONE汉堡、震中杯等多项世界级大赛的中国区预选赛,火猫直播结合平台属性、游戏属性、赛事稀缺类型等因素,打造了如火猫肉搏大赛、绝地求生超新星大奖赛等系列平台自制赛事,创立具有火猫特色的赛事IP。透过火猫原生赛事,不仅为主播、粉丝提供了良好的互动环境,众多职业战队的加入,也让比赛更具专业度和观赏度。在深耕电竞领域的同时,火猫还兼顾体育竞技、星秀娱乐、数码科技等多元内容,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内容选择,实现多元化发展。

  革新产品 深层次沉淀用户

  目前,直播用户增量已趋于稳定,在用户流量增长放缓期,存量用户的活跃度和留存变得极为重要,除了内容之外,各大头部直播平台不遗余力的优化产品,更迭新版本,旨为用户可以得到尚佳观播体验。

  在直播产品革新的大潮中,火猫直播是为数不多有着明确产品定位直播平台,无论是PC端还是移动端,均设立了赛事专区,用户可以通过专区即时了解赛事赛程、选手KDA、每日战报等各类赛事相关信息,这与火猫直播的电竞属性相得益彰,为专业用户和普通粉丝均提供了极佳的观赛体验。

  反观用户运营,“贵族系统”、“节气活动”、“水友赛”、“定制礼物”等玩法较为常见,这些看似简单的活动,将平台、用户、主播三者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潜移默化的提升了用户粘性和付费能力,轻度用户逐渐转化为忠实用户。

  职业选手+专业解说 升华专业内容

  每款游戏都存在着特定玩法和规则,想要掌控全局就要对游戏有充分的理解和过人的技术,上升到赛事层面亦是如此,赛场之上瞬息万变,战局的发展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多数用户难以紧跟战局走势,主播和解说作为连接用户和赛事的载体,对赛事内容输送、传递意义非凡。

  基于火猫长远的电竞视野和强大的赛事资源,不仅大量热爱电竞的主播涌入平台,火猫也借此培养了众多知名赛事解说,为专业赛事内容保驾护航。据悉,火猫直播解说阵容囊括了前职业选手ZippO宝哥,NEWBEE战队教练狗哥,世界冠军Sakula吴润波,明星解说78等,覆盖DOTA2,CSGO,绝地求生等各游戏版块,凭借优秀的内容转化能力,赢得了业内专业人士的肯定和用户的喜爱。

  “全民电竞”的大风口下,直播行业更应趋于理性,明确自身战略整合和沉淀,不断打磨内容和产品,横向深入各个垂直领域,纵向上下游整合,为平台赋能,才能形成独有的核心竞争力,在电竞红海的战场上站稳脚跟。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