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工信部“重点培养”名单,制造产业龙头都在这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8-10-09 12:5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工业和信息化部最近整理了一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8日在官网进行了公示。

  注意了,这可不是一份普通的名单。进入公示名单的企业,近三年主营产品市场占有率平均位居全球前五位且国内排名第一位!

  未来,这些企业有望被“重点培养”,获得专项资金的优先支持,其市场占有率和利润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工信部人士介绍说,本批名单是经企业自愿申报,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中央企业推荐,行业协会限定性条件论证、专家组论证后确定的。

  其中,单项冠军企业分为示范企业和培育企业。本批次培育企业遴选是按照好中选优原则,要求是近三年主营产品市场占有率平均位居全球前五位且国内排名第一位的企业。

  在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名单中,主营低聚异麦芽糖的保龄宝、主营家用燃气热水器的万和电气、主营化纤制渔网的鑫海股份等26家企业入围。

 

  工信部对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的要求是:

  拥有强大的市场地位和很高的市场份额,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三位;企业经营业绩优秀,利润率超过同期同行业企业的总体水平。企业重视并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市场前景好。

  在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公示名单中,主营压力校验装置的康斯特、主营轨道交通内装饰产品的今创集团、主营轨道车辆自动门系统的康尼机电等68家企业入围。

 

  工信部人士介绍说,公示无异议的,将被分别公告为“示范企业”和“培育企业”,将获得全面的政策支持。

  具体的支持措施包括:对示范企业和培育企业申报国家有关技术改造、工业强基工程、重大专项、节能减排等资金支持的项目,以及申报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予以优先支持。

  工信部要求,加强对企业的跟踪,分析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研究完善促进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

  工信部还要求,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做好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工作的组织实施,加强对示范企业和培育企业的指导、跟踪和服务,建立工作阶段性总结和监督检查制度。鼓励地方对两类企业给予政策支持。相关行业协会要加强服务,指导企业开展对标,提供培育提升诊断咨询服务,推广典型经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