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制造产业被智能制造赋予新机遇和挑战

来源:数字化企业网 发布时间:2018-10-16 13:0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未来的竞争,不再是企业产品本身和单纯技术实力的竞争,而是行业洞察力、品牌影响力,生态资源服务力等综合能力的竞争。”在近日闭幕的2018年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领全球发布会”现场,“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入选成果单位代表,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单位成员,工信部国家智能制造专项负责人,中国西电中央研究院智能制造设计所所长史亚斌接受了记者采访。

  “制造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存,智能制造正在重塑制造业格局并加速产业变革的进度,影响着制造业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趋势”。作为智能制造的积极推动者和实践者,中国西电集团“中低压输配电装备智能化工厂”项目为何在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

  史亚斌表示,项目在行业内率先提出具有行业特征的智能化工厂体系架构模型,纵向打通“ERP?MES?设备监控?生产线控制”,横向打通“设计?工艺?制造?试验”的主线,将数字化模型贯穿于产品全生命周期,并且首次在行业以数字化双胞胎技术为手段,通过虚拟仿真分析指导实际生产优化运行,利用车间实时数据驱动虚拟模型,实现生产现场的三维可视化监控。同时首次构建符合行业的智能化工厂评价指标体系,构建行业智能化工厂示范平台,将智能化示范产线与智能制造系统结合,模拟完整的智能化工厂,通过系统集成实现工厂的互联互通,为智能化工厂在行业的应用提供示范,对输配电行业推进智能工厂建设提供重要经验参考。

  史亚斌补充道,输变电装备制造业是为国家电力建设提供关键技术装备的战略性、基础性产业,行业当前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时期,以智能制造、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促进数字经济和制造业融合发展,正在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智能制造将使得我们的设备更加聪明,产品彰显智慧,使我们的服务也更加智能,之前面向工厂的生产方式转变为面向客户,客户将深度参与其中。智能制造的价值以问题为导向,分类分层指导,持续推进强化创新驱动、体系建设。西电在智能制造的创新探索很有态势,也积累一些经验。近年来先后承接和建设了多个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和新模式项目,通过专项建设,在智能制造车间/工厂实践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行业推进智能工厂建设提供标准参考和经验借鉴。特别是本次入选的“中低压输配电装备智能化工厂”项目,展示了西电在支撑其企业转型升级的创新能力和科技竞争力。未来项目成果推广应用到整个行业,通过智能化工厂示范应用快速提升企业设计制造水平、提升生产效率、提高生产管控能力、降低产品成本等,西电自主研发工业互联网和智慧工厂解决方案和产品等新技术,也为支撑和推进智能工厂建设提供了可能性。同时依托示范平台建成智能制造复合型人才的培育基地,发挥品牌影响力,凝聚生态资源,促进行业制造水平的整体提升及转型升级。

  史亚斌认为企业要实施智能制造有几个关键点,一是要求实,求实务实是适合自己企业的,高度定制化的方案规划,并不是买的设备和软件越多越好,有些企业过分关注于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技术,忽略企业的自身需求,质量、效益、成本才是智能制造的意义所在。第二要做好智能制造顶层蓝图规划,这个规划是结合行业特征和企业业务自身的,进行统筹规划,视情况分步实施。其次,建设智能工厂不能作为理论研究的试验田,参考更多的应用场景实践。最后是重视智能制造标准,标准是服务和带动行业创新发展的关键,国家近年来先后发布了多项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一开始就多关注和参考和通用和行业的智能制造标准指南,以后会少走弯路。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