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解读

来源:中商情报网 发布时间:2018-12-06 12:1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业经济快速发展,至今多个领域已跻身世界前列。其中,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汽车制造大国,2017年更是连续九年蝉联全球汽车产销量第一。

 

  数据来源:发改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自中国跃居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以来,汽车工业保持稳定发展,汽车产销量持续增长,到2017年已连续九年蝉联全球第一。2017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901.5万辆和2887.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和3%,为近十年最高值。而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3.4万辆和238万辆;1-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82.6万辆和2287.1万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国内已形成六大汽车产业集聚区,分别在长三角集群、珠三角集群、京津翼集群、中三角集群、成渝西部集群、东北集群。

  从产业集聚区来看,可以发现除了传统造车行业以外,新势力电动汽车项目也布局其中。这是由于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广应用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逐步扩大。

  长三角汽车产业集群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长三角汽车产业集群以江苏-上海为中心,主要为新能源汽车产业,聚集了100多个年工业产值超过100亿元的产业园区,包括上汽集团、吉利集团、众泰集团以及东风系客车、卡车、乘用车等在内的数千家大型企业。

  据统计,长三角集群的30个城市中,有超过14个城市已经拿到或规划有新能源汽车项目,涉及新能源汽车项目超过20个,累计计划产能超过300万辆,累计计划投资超过1000亿元。

  整体来看,长三角汽车产业集群国际资本和民间资本快速积聚,吸引着众多新能源汽车资本与技术。此外,该地区的自身的汽车工业基础、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和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也是重要优势。

  长三角汽车产业集群主要车企及产能/投资规模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