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电子信息->

中国半导体设备出货量超越韩国,成为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市场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8-12-07 09:5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全球半导体工业协会SEMI在一份报告中说,六个季度排名第一的韩国不敌中国。韩国半导体设备出货量第三季度为34.5亿美元,同比下降31%,为2016年第一季度以来的首次下降。与此同时,中国以39.8亿美元的账单成为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市场,增长了106%。据估计,中国的设备销售将在2019年间猛增46.6%,达到173亿美元。

  投资增加导致半导体行业蓬勃发展

  由于在半导体设备领域的持续、密集投资,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市场。预计未来两三年国内半导体设备市场将保持快速增长。CCID咨询公司集成电路业务总经理韩小民说:“中国排名第一与韩国增长速度的放缓有关,而不是与中国持续的设备投资有关。”鉴于去年以来海外市场需求持续低迷,一些国际半导体巨头一直在削减设备投资。他们可能也在寻求技术方向的改变。

  相比之下,随着政府和企业加大力度发展芯片行业,中国市场经历了蓬勃发展。2014年,北京在财政部等单位的支持下,成立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又称“大基金”。该基金的目标是帮助中国建立一个有竞争力的芯片生态系统,以便中国能够减少对外国供应商的严重依赖。今年5月,该基金一期投资总额达1387亿元(合21.2亿美元)。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对IC行业表现出兴趣,尤其是今年。例如,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集团9月份公布了一项计划,计划开发一款专有的人工智能(AI)芯片组,并表示将成立一家名为“平头哥”的半导体公司来实现这一目标。

  中国半导体市场

  中国在半导体产业链下游有优势

  半导体设备在位于半导体产业链上游的集成电路制造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大约70%的工业投资都用在了制造和测试芯片的设备上。需要先进技术、长期研发以及熟练技术人员的半导体设备并非中国的优势。因此,大多数这种设备是进口的,只有在一些利基市场,国产设备等于甚至超过进口产品。

  像美国、荷兰和日本这样的传统大国仍然主导着半导体产业链的上游,而中国的优势集中在芯片制造业,而芯片制造业位于半导体产业链的下游,产业逻辑决定了全球市场地位和国际分工。你不能指望一个国家来处理整个产业链,随着中国不断在设备上投资,它必须密切关注投资与技术改进和人才培养的关系。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