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纺织->

2019年纺织服装产业投资策略:关注海外产能先行者

来源:新浪 发布时间:2019-01-03 18:2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9年纺织制造板块或优于品牌服装:在2017Q4&2018Q1高基数、存货周转放缓及终端消费疲弱背景下,预计短期品牌服装板块仍存在一定压力;而纺织制造龙头在产能向海外转移背景下竞争力(税收/成本优势)及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目前订单保持较高景气度。预计随新增产能释放,收入有望保持稳定增长,盈利能力也将受益越南低成本产能释放而持续提升,其收入及盈利能力提升确定性较品牌服装而言更强;同时原材料/收入比较高者也有望受益于长期棉价上涨趋势,业绩弹性加大。

  纺织制造:产能转移大势所趋,原材料上涨加大业绩弹性。1)产能向海外转移大势所趋,行业龙头有望充分受益。在人力密集/低利润率背景下,纺织制造业产能外迁至低人力成本(越南不到中国的1/4)、贸易条件更优(如越南较中国有约10%的关税成本优势)的新兴国家乃大势所趋,此外中美贸易摩擦也加速了国内产能转移进度。在此背景下,前期已积极布局海外新产能的国内纺织制造龙头有望充分受益低成本产能释放带来的收入增长及盈利能力提升。同时资金雄厚的龙头企业更能承受海外建产较大的前期投入,故产能转移趋势也将促进行业集中度提升。2)棉价上涨加大业绩弹性。伴随棉价持续低迷,国内外种植面积及产量持续下滑,而国内约200万吨/年的供需缺口主要靠国储棉抛储补足;随着国储棉库存持续消化,预计2019年下半年到2020年,国内棉花供应或出现明显缺口,进而带动国内及全球棉价中长期上涨。而国内棉纺龙头棉花库存充足,且库存/收入比重达20-30%,有望充分受益棉价上涨带来的库存增值收益。

  品牌服装:渠道资源趋于集中,优选子行业龙头。随80/90后成为消费主力军,电商及体验感更好的购物中心渠道在服装销售的占比日益提升(2018分别占30%/25%),而在客流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各渠道均精选品牌以提高客流量,渠道资源向品牌力更强的龙头倾斜趋势明显。分行业看,1)中高端品牌客群忠诚度高且价格敏感度低,经济波动对其服装支出影响较小。同时因国内中高端品牌体量较小,其在产品力(客群重风格/材质/设计)和VIP管理能力(约70%-80%销售额来自VIP)提升拉动下竞争力有望持续提升,同时叠加部分中高端龙头企业前期多品牌布局开始步入收获期,其整体收入和盈利能力表现有望优于行业。2)大众品牌在低线城市消费升级&一二线消费降级背景下,性价比更高的大众品牌有望受益。而历史回顾大众品牌在经济下行期表现弱于中高端品牌,我们认为主要由于体量较大的大众行业与经济、消费相关性较高,同时受海外劲敌(如优衣库:依托高效供应链保证高性价比)冲击竞争激烈所致。近几年国内大众品牌龙头也着力改革供应链以提升产品售罄率、打造大单品,未来供应链效率高的大众品牌龙头有望脱颖而出。3)童装受益于消费观念更开放的80/90后父母成为消费主体下儿童支出占比持续提升,带动童装成为景气度较高的服装子行业( 2012-2017年童装/服装行业CAGR分别为7.4%/5.1%,预计未来五年CAGR达9.5%);而低集中度(No.1仅5%)、安全性&舒适性需求提升也打开了行业龙头的份额提升空间。

  投资建议:1)纺织制造板块建议关注海外产能布局较早且占比较高的棉袜龙头健盛集团(越南占43%)、色纺纱龙头百隆东方(越南占43%;且公司棉花库存充足,在棉价上涨趋势下有望享受库存增值收益)。2)品牌服饰建议关注产品力&VIP管理能力提升较快且通过并购海外优秀品牌布局集团化的战略,并步入收获期的中高端品牌歌力思;供应链效率提升且童装业务保持较快增速的森马服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