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电子信息->

拥抱产业互联网,腾讯如何“C2B”?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布时间:2019-01-09 10:5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互联网人口红利逐步见顶的现实条件下,BAT不约而同地进行战略调整,下注以产业互联网为代表的ToB业务。其中,尤以腾讯的战略升级最为引人关注。

  2018年9月的最后一天,腾讯宣布启动新一轮的架构调整和战略升级,在深耕消费互联网的同时,决定要以“C2B”模式进军产业互联网。

  产业互联网是寻求传统企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建立全新的管理与服务模式,进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创造出更高价值的产业形态。腾讯提出的“C2B”模式似乎正好契合了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诉求。

  那么“C2B”模式如何开展?

  “C2B”模式打响产业互联网之战

  2018年11月1日,腾讯全球合作伙伴会在南京召开,这是腾讯架构调整后的首次公开亮相。会上,腾讯如何做B端的打法浮出水面。

 

  CSIG掌舵人汤道生表示,未来20年互联网的重要发展来自产业(2B)领域,腾讯有决心集公司全力迎接产业互联网的到来;同时,产业互联网不仅是2B、2G的,归根结底是要服务用户,也是2C的。腾讯将用C2B的方式,服务产业,也服务于人。

  简要概述腾讯C2B模式即为,整合腾讯在微信、小程序以及QQ等社交方面积累的海量用户、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打造出能帮助企业获取用户,帮助政府服务市民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

  “可以说,C2B是腾讯进入产业互联网的优势所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在近日出席崇礼论坛时也表示,数字经济的潜力,就在于打通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过去20年,腾讯在消费互联网领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拥有国内最大的C端用户平台和最丰富的用户场景。

  股市也在此时给予积极回应——自10月31日起,腾讯股价结束连月下行,连续三日持续走高。腾讯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同样成绩喜人:营收同比增长 24% 至 805.95 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 30% 至 233.3 亿元。

  腾讯独特的C2B模式也在坊间引发了热烈的讨论。有观点认为,C2B模式为中国企业开拓B端市场开辟了蹊径,并构成了一个完美串联B端产业结构、C端需求和T端(互联网公司)能力的闭环。

  有观点在拷问C2B模式的执行效率——能否帮助B端企业打通价值链、能否借助合作伙伴实现业务下沉,以及能否拉通整个公司的能力。

  涌现多个标杆案例

  讨论中,腾讯C2B模式已经在各行各业悄然播种,更是在部分领域打造了多个标杆案例。

  与富士康的合作是一个被经常提及的例子。过去40年,富士康积累了大量的工业制造经验,期望沉淀在工业流程中。腾讯与其合作打造了一套“工业领域的操作系统”,将设备、人员、制造过程中的数据和知识上云,开发出多种工业应用,并对生产中的供应链、客户和资金进行智能化管理。

  腾讯的另一个合作伙伴——家乐福,一直希望把分散在各处的顾客统一运营,精准画像,并进行全生命周期营销。最终,通过小程序这样一个类“中台”处理工具,家乐福实现了线上各平台的打通,也实现了线上线下的一体化。用户不需要经过收银台,直接微信扫码就可以支付离场。这个小程序上线9个月,访问量突破2亿次。

  而在向来难以深入的金融领域,腾讯C2B模式依然奏效。截止目前,腾讯云已服务了超过6000家金融客户,包括150多家银行、40多家保险公司、20多家证券公司以及数千家互联网金融公司,90%的新筹保险公司都选择在腾讯云上构建系统。

  中国银行总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郭为民曾表示,腾讯是中国市场最贴近用户的企业,它对用户需求理解最深刻,和客户黏性最强,这也意味着腾讯的技术发展必然是最快的。在这种情况下,尤其自己去做,不如找业内的领先者一起来合作,中国银行看重腾讯的未来。

  更值得关注的是,C2B模式的发展还将获得腾讯源源不断的能力支撑。在全新CSIG中,腾讯整合了医疗、出行、教育等产业平台,集中公司在安全、AI、LBS等领域的技术力量。

  与此同时,腾讯加大对基础科学的探索,联合多位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科学探索奖”,腾讯基金会将投入10亿元启动资金资助该奖项。毫无疑问,这些投入获得的产出也都将有效反哺腾讯C2B模式的进化。

  腾讯云和微信

  探测腾讯C2B模式的另一个视角,在于腾讯是否能完美融合自身B端和C端的服务能力。微信代表了腾讯最强的C端武器,腾讯云则寄托了腾讯征战B端市场的决心。

  腾讯与香格里拉酒店合作打造的智慧酒店给出了答案。香格里拉利用腾讯先进的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以及社交和支付工具,通过智慧酒店解决方案,对酒店传统的服务和运营模式进行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为客人带来更加便捷和个性化的体验。在腾讯云人脸识别技术、物联网技术以及包括支付、小程序在内的微信平台能力支持下,贯穿起了旅客从预订、入住、娱乐、休闲、离店等全流程智慧体验。

  

 

  (腾讯与香格里拉集团双方高管表出席签约仪式)

  在技术层面,腾讯云与微信的结合也渐入佳境。从2017年1月微信小程序上线之初,腾讯云便推出了第一套开发工具Wafer,随后不断迭代版本,试图降低开发门槛。目前的“小程序· 云开发”消除了前端和服务端的概念,为小程序开发者提供完整的云端支持,让不具备一定后端知识的开发者也能高效的开发出一款高质量的小程序。

  以小程序文件上传功能实现为例,传统开发模式下,通过后台、前端、运维,总耗时超过1142分钟;但是在小程序·云开发模式下,只需要1个前端,4分钟就搞定。除此之外,乐逗游戏、享物说、作业盒子、腾讯乘车码等都基于“小程序·云开发”快速上线小程序,其中腾讯相册小程序团队仅投入1名前端开发工程师,借助“小程序·云开发”的无服务开发能力,快速完成了“评论点赞”社交功能以及二维码优化。

  在即将召开的“2019微信公开课PRO”上,腾讯云将带来进一步繁荣小程序开发生态的重磅举措,助力开发者在云上轻松打造小程序。除此之外,腾讯云在大会上还主办了云与智慧产业分论坛,深度分享各行业领域的创新方案和成功案例,为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明亮方向。

  更值得期待的是,在腾讯云和微信联袂的舞台上,腾讯最强C、B端武器的交融之道或将深度展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