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美国税改引发全球投资变革,中国高端智造产业外资流入显著增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9-01-23 11:2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8年,由于年初美国税改引发的变革,导致全球FDI(外国直接投资)跌入谷底;但伴随美国跨国公司海外收益回流高峰逐步减弱,2019年全球FDI可望回升,但升势脆弱。2018年,中国吸引外资规模,仍然达到全球第二的水平。

  尽管流入美国的FDI有所下降,美国仍是最大的FDI接受国,外资流入约为2260亿美元。中国和英国紧随其后,分别为1420亿美元和1220亿美元。

  联合国贸发组织给第一财经记者发来的最新一期《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FDI下降了19%,约为1.2万亿美元,低于2017年修订后的1.47万亿美元。全球外国投资急剧下降,主要是由于美国跨国公司在2017年底美国企业所得税改后大量回汇海外留存收益。从地区看,流入欧洲和北美的FDI分别下降了73%和13%,这是导致全球FDI下降的主要原因。

  报告撰写人、联合国贸发组织投资司司长詹晓宁对第一财经记者介绍称,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周边的东南亚吸收外资大幅增加,领跑全球。2019年,东南亚仍将领跑全球。

  他称,2018年,中国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业的外资流入显著增长。市场寻求型投资呈加速增长之势,但受中美贸易摩擦以及劳动、土地等要素价格不断上升的影响,劳动密集型及出口导向型产业向低成本国家转移的趋势值得关注。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及经济竞争力将是决定外资流入的根本因素,但中美贸易关系的影响不容忽视。

  全球跨境投资变革

  在2018年的变局中,美国税改的因素,尤为重要。

  詹晓宁认为,2018年之前,美国的对外投资多以收益再投资为主。美国跨国公司为了避税,尽量将投资收益滞留海外。2018年1月生效的税改降低了收益回汇的税负,美国跨国公司开始汇回海外留存利润。2018年前两个季度,美国跨国公司的收益再投资为负2000亿美元,而2017年同期为1680亿美元,致使美国公司利润再投资下降3670亿美元。这些外资回流导致全球FDI流量大幅下降,其中主要集中在欧洲。

  《报告》显示,美国企业的利润遣返对为美国跨国公司提供财务中心职能的欧洲国家产生了重大影响。例如,爱尔兰和瑞士的FDI均为负流入,分别为-1210亿美元和-1410亿美元。尽管如此,超大型并购交易仍导致流入英国、荷兰、西班牙的FDI出现增长。其中,英国增长20%至1220亿美元、荷兰增长11%至640亿美元,西班牙增长了两倍,为700亿美元。

  对FDI产生重大影响的超大型并购交易包括Comcast(美国)以400亿美元收购Sky(英国),由Atlantia(意大利)、ACS(西班牙)和Hochtief(德国)组成的财团以230亿美元收购西班牙公路运营商Albertis。荷兰的跨境并购增加了一倍多,从150亿美元增加到390亿美元。流入德国的FDI下降59%,为120亿美元。法国的跨境并购减少至200亿美元,导致流入该国的FDI下降了42%,为289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全球跨境并购增长19%,达到2007年以来的第三高水平。跨国公司继续利用低借贷成本和强劲的流动性头寸开展并购。全球并购交易总额的三分之一是由美国跨国公司完成的,比前一年翻了一番。全球服务业跨境并购增长35%,达4620亿美元;第一产业跨境并购增长65%,达400亿美元。在它们的推动下,全球并购额增至8220亿美元。特别是与金融、保险以及原油和天然气相关的资产销售大幅增长。制造业的跨境并购下降2%,为3200亿美元。

  并购的激增主要由交易规模驱动。2018年平均并购交易规模为1.28亿美元,比2017年提高了近30%。超过30亿美元的超大型交易从2017年的63起增加到2018年的80起。大型交易集中在媒体、化学品和电信等少数行业。

  发达经济体是跨境并购的主要目标。受英国、德国和荷兰购境并购以及几笔大额并购交易及公司重组的推动,欧洲跨境并购净额增长了66%,达到3710亿美元。2018年,发展中经济体的跨境并购销售额温和增长9%,达到1220亿美元,占全球总额的15%。这表明发展中国家的FDI主要是由“绿地”投资及扩大再投资驱动。

  2019年全球FDI将脆弱回升,中国保持平稳

  经历了2018年的低谷,2019年全球FDI有望企稳回升。中国则有可能保持平稳。

  詹晓宁认为,2019年全球FDI有望反弹,主要由发达经济体外资流入量从2018年异常低的水平反弹所推动。随着美国跨国公司海外收益回流高峰逐步减弱,外资降幅最大的发达经济体的外资流入可能恢复到正常的“平均”水平,这意味着全球最重要的一些流入国的FDI会大幅上升。

  已宣布的项目也预示着,2019年新建投资可能呈现积极的势头。2018年“绿地”投资合同金额增加了29%,尽管这是基于2017年相对较低的水平上的。已宣布的新建投资的增长几乎全部集中在发展中地区,尤其是东亚和东南亚。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他特别谈及东南亚的外资流入。全球“绿地”投资的增长主要集中在东南亚。2018年该地区已宣布的“绿地”投资增加了一倍,达到1400亿美元。

  《报告》显示,东南亚是亚洲FDI增长的主要引擎,流入量连续第三年增长。2018年增长11%,达到1450亿美元新高。由于跨境并购增长了94%,流入新加坡的FDI增加到770亿美元,这是东南亚外资流入增长的主要原因。同时,东南亚其他主要经济体也吸收了可观的外资。印度尼西亚的FDI流入达210亿美元,接近2017年的历史最高水平。流入泰国的外资增加了60%以上,达110亿美元。

  联合国贸发组织投资司官员梁国勇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2018年中国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只是小幅波动。中国吸引外资可望呈现高端化、集中化倾向,着重表现在高端服务业、高科技制造业以及大行业、大项目几个方面。在这些方面,外资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和意愿都很足。

  “我的建议是加快市场准入开放,对重点行业和项目加大政策力度,所以有针对性地提供优惠政策是明智的做法,比如在绿色经济领域,这也有利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他说。

  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主要投资来源地中,新加坡、韩国、日本、英国、德国、美国实际投入金额同比分别增长8.1%、24.1%、13.6%、150.1%、79.3%和7.7%。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0.1%,占比为30.6%,较上年提高4.8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35.1%。

  与此同时,中国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采矿业,占比分别为37%、15.6%、8.8%和7.7%。流向第三产业的对外直接投资842.5亿美元,同比增长3.6%,占69.9%。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非理性投资继续得到有效遏制。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