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产销28年来首次负增长汽车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1-29 10:5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虽然我国汽车产销量出现28年来首次负增长,但已连续10年蝉联全球第一。这也标志着我国汽车行业迈入品牌向上,高质量发展的增长阶段。在业内专家看来,虽然我国汽车市场可能需要3年时间进行调整,但增长潜力仍在,前景值得期待。

  产销28年首次负增长

  数据显示,2018全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2%和2.8%。上半年,除2月份外,其余月份销量均高于2017年同期。下半年,汽车市场连续出现负增长,全年增速下降至2.8%。而这也成为1990年以来,我国汽车产销首次出现负增长。

  “2018年,我国汽车产业面临较大的压力,产销增速低于年初预计,行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增速趋缓,增幅回落。”中汽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一方面由于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全面退出造成的影响;另一方面受宏观经济增速回落以及消费信心等因素的影响,短期内仍面临较大压力。

  “2018年的国内车市方面,乘用车出现剧烈下滑,尤其是SUV 的下滑较严重,从而拖累车市整体下行。”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乘用车市场下滑较严重,虽然符合高销量和高基数下的波动预期,但诸多复杂因素都对车市带来了不利影响。

  数据显示,乘用车的四类车型在2018年均出现负增长,交叉型市场继续萎缩。其中,轿车产销比2017年同期分别下降4%和2.7%;SUV产销比2017年同期分别下降3.2%和2.5%;MPV产销比2017年同期分别下降为17.9%和16.2%;交叉型乘用车产销比2017年同期分别下降20.8%和17.3%。

  2018年,自主品牌乘用车整体呈现低迷态势。统计显示,2018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998万辆,同比下降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1%,比2017年同期下降1.8个百分点。其中,轿车销售239.9万辆,同比增长1.9%,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0.8%,比2017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SUV销售580万辆,同比下降6.7%,占SUV销售总量的58%,比2017年同期下降2.6个百分点;MPV销售132.8万辆,同比下降23.1%,占MPV销售总量的76.6%,比2017年同期下降6.9个百分点。

  “2018年,国内车市下滑主要是由于自主品牌产销量的剧烈下滑。”在崔东树看来,消费升级是2018年车市的明显亮点。中低端消费低迷,造成了自主品牌整体销量不振。

  “目前,我国汽车产业仍处于普及期,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汽车产业已经迈入品牌向上,高质量发展的增长阶段。”陈士华说。

  2019车市能否“回暖”

  对于2019年国内车市走向,中汽协发布的《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预测报告》认为,我国汽车市场将停止增长,预计汽车销量将为2800万辆,与2018年持平,增速为0。

  《报告》预测,2019年乘用车预计销量为2360万辆,与2018年持平;商用车预计销量为440万辆,小幅增长1%。

  “我国汽车市场需要3年左右时间进行缓解,但刚需仍然存在。”中汽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汽车千人保有量为156辆,远低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收入提高,汽车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同时,我国人口的持续稳定增长持续提供了新的购车群体。

  与中汽协的“零增长”判断相比,乘联会方面则乐观了不少。

  “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2019年7大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二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三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四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五是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六是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七是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与2018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比,此次会议更加突出发展和市场。”在崔东树看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会对提振2019年的车市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我们认为,‘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中的‘忧’字,反映了中央高度重视短期的稳增长压力,以防止经济过快下滑带来的就业风险。这是高瞻远瞩的前瞻性风险预判,有利于提早化解风险。”崔东树说。

  “汽车是国内市场上最重要的商品之一,也是促进市场消费的基础工具。在外部经济环境有恶化趋势,反全球化浪潮涌动的当下,我国加快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保持战略定力的要求。扩大消费和提升投资是应对出口压力的好办法。加强汽车业产销发展是从供需两端提出的建设国内大市场,改变依赖美国的外向型经济为内需的重要机遇。”崔东树认为,“如果2019年车市逆周期回暖,将有利于调经济、稳消费、提振信心。”

  “对未来车市增长要有信心。信心比黄金重要,要建立消费信心。”崔东树认为,2019年影响车市增长的高基数因素和楼市增长挤压消费的影响将会得到缓解。

  “目前来看,汽车是国内惟一尚未被充分满足的消费品。2018年,车市总体需求严重疲软,出现了严重负增长,这是个低基数,有利于2019年车市的增长。”崔东树说。

  新能源汽车一枝独秀

  值得关注的是,中汽协发布的《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预测报告》与乘联会一致认为,有一种车型在2019年将会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即新能源汽车。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比2017年同期分别增长59.9%和61.7%。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8.6万辆和98.4万辆,比2017年同期分别增长47.9%和50.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3万辆和27.1万辆,比2017年同期分别增长122%和118%。

  “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预计销量为160万辆,同比增长33.3%。”许海东表示,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变化与补贴政策关联度很高。2019年,补贴退坡肯定也会对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产生一定影响,但完成160万辆的销量目标仍将是大概率事件。

  “总体来看,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突破120万辆是很好的成绩。2019年的补贴政策思路若是能够继续2018年1月的延续期、2-5月过渡期,并施以合理的补贴标准,则新能源汽车仍会持续较快发展。”崔东树说。(记者 于大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