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AI技术能够助推先进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19-02-28 14:3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人工智能,尤其是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应用,对增材制造的质量和成本控制有非常大的帮助。例如打印过程中模型摆放和方向的选择会影响支撑材料用量、加工时间、表面质量、打印变形等等,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对其进行优化。”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副总工程师、软件与大数据所所长文婷说,“从模型设计,到工艺规划,再到制造装备,人工智能技术都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在增材制造的优势领域,如大规模定制化生产,会有大量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

 

  作为机器人领域的专家,西安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小栋认为,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加速机器人产业的转型升级,是先进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的引擎。他说:“传统机器人功能比较单一,比如物流搬运机器人过去只能按照固定路径运作。随着环境感知、功能感知等大量传感器的广泛使用,人工智能算法的提升及其载体——智能芯片的采用,物流搬运机器人就可以不断提升系统稳定性、可靠性和控制精度,同时还能增强环境自主适应能力,实现自主学习、自主智能导航。”

  在西安爱生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大健看来,人工智能技术和无人机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无人机是天生的人工智能产品,近年来随着算法、算力和数据的突破,第三次人工智能浪潮已经到来,并为无人机的发展和应用赋能,开启了一个‘无人机+’时代的到来。我们的智能协同感知与控制研究,对提升无人机的工作效能就有重大作用。这一研究方向也入选了工业和信息化部《2018年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